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专题汇报会

聚焦“三宜三晋”做活经营城市大文章 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战略支撑

发布时间: 2021-01-13 08:53:0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2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专题汇报会,听取市直各相关部门、有关规划设计院工作汇报。他强调,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历史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三宜三晋,做活经营城市大文章,高质量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坚定不移加快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战略支撑。

市长王震听取汇报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副市长王宏微参加。

会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合为集团及杭州规划设计院、同济设计研究院,根据职能分工,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内容,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汇报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张志川认真听取汇报,并逐项与大家交流意见。他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在城市建设上高标准谋划、大手笔投入、高质量推进,城市中轴向东转移,城市框架明显拉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初步形成,三宜三晋的实现路径更加清晰可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抢抓国家政策红利窗口期,坚持经营城市理念,高质量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坚定不移加速推进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战略支撑。

张志川要求,要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做好城市规划体系建设,各级党政负责人要站在战略高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亲自研究部署,不断开拓视野,做精做细做实国土空间规划,为未来发展绘好蓝图;各相关部门、规划设计单位要深入基层、反复研究、认真谋划,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地做好具体规划;要充分认识各项规划的重要作用,集中精力、优先规划建设重点片区、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规划及早落地实施;要积极稳步推进2021年土地收储计划;要强化农业意识,以现代农业技术的提升,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多措并举盘活城镇低效用地,实现土地集约利用,为城市发展释放更多空间;要未雨绸缪,优化城市道路交通布局,畅通城市交通内循环,实现城市组团互联互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加强指导,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做好村庄规划,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要牢固树立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理念,坚持转型为纲,以新增规上企业为核心,精深谋划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和产业生态,夯实城市发展根基;要认真总结经验,用好重大项目专班机制,切实发挥市县联动、部门联动、内外联动、上下联动作用,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要继续细化完善管理制度,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城中村改造、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制度、办法落地实施,加强宣传、执行力度,强化监管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严惩违规乱象,以法治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贯彻好执行好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厘清职责边界,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精细化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坚持大账小账一起算,因事制宜,统一规划、统一征收、统一储备、统一供应、统一管理,理顺市县两级事权关系。市财政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各规划设计单位要与晋城共成长、共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各项规划设计,以精品力作,绘就晋城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志川强调,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决心,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举措,投身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乘势而上,奋力书写晋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王震要求,要提高项目谋划能力,建立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加速推进、尽早落地。要对标先进,立足实际,补齐漏洞,细化实化各项制度,强化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要认真梳理意见建议,拉出清单,逐项对照、逐条完善,高水平编制规划,为我市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奠定良好基础。(撰稿:裴囡囡、陈栋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