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不忘初心践承诺 甘于奉献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1-12 09:53:2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阳城县横河镇日耀村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是村里人却日夜坚守在村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不辞辛苦,不求回报,扶贫帮困,他们全力以赴,他们是老百姓口中的贴心人、娘家人,他们就是阳泰集团晶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驻横河镇日耀村的驻村工作队。

深入走访,准确掌握村情民意

日耀村位于横河镇西南8.5公里处,下辖七个自然庄,是典型的山区涉贫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5户65人,由于村庄分散、交通不便、通讯不畅,集体经济薄弱,导致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8年初,晶鑫煤业选派人员,成立了一支脱产帮扶驻村工作队,就这样,他们开始了三年多的驻村工作。三年来,他们从“陌生人”成为了“家里人”,把驻地当成自己的家,克服严寒酷暑,起早摸黑、走村串户,深入农户调查摸底,走访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经常与村两委、贫困群众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做到精准摸排。通过不断地走访调研,他们很快便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摸清了整个村的具体情况。同时,他们与其他驻村帮扶人员进行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思想认识,以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为前提,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经过不懈奋战,日耀村35户65名贫困户于2018年年底全部脱贫,受到了横河镇党委的好评。

吃透政策找方子,帮贫致富再发力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何在脱贫路上做到巩固提升,驻村工作队员们清楚地知道,政策是做到对口脱贫的关键。

 宣传政策,让贫困群众心里有底,愿意脱贫。他们通过电话、微信、发放宣传页、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开展扶贫宣传,不断和同行人请教交流,把政策要点、政策精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标入座,逐户分析研判,深入查找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就业创业、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兜底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贫困户档案一手掌握,反复核实扶贫对象是否精准、扶贫措施是否有效、资金管理是否严格,确保措施对号对标,提高村民满意度。

 扑下身子,把贫困户的事当做自家事,为贫困群众致富创收想办法寻出路。紫苏油是日耀村的特色农副产品,油中天然亚麻酸含量高达65%以上,居食用油之首,长期食用有降血脂、护肝、健脑、抗过敏等功效,但由于信息闭塞,老百姓都是低价销售了紫苏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向本单位反映,寻求帮助订购,同时,依托朋友关系联系私人买家,积少成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贫困户高价销售紫苏油500斤。

2019年,日耀村贫困户危房改造3户,危房改造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时不时过去走访看望,在知道贫困户王保顺的窗户玻璃破旧不堪需要更换时,工作队员赵静枝自掏腰包从城里为王保顺买来窗户玻璃进行更换。

在相处的日子里,老百姓把他们当成了亲人,他们的住处成了办公室,一天到晚总有老百姓来唠家常,村民家中大小事都愿意和他们商量,他们回城时给村民代买东西从无怨言,老百姓搭个便车更是家常便饭。用他们的话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帮扶,要带着感情走进百姓心里,这里也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他们的事迹虽然都是小事,但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9年,晶鑫煤业驻村工作队员赵静枝被县扶贫办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战“疫”脱贫两不误,凸显责任担当。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着神州大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与日耀村支村两委联系,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并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贫困户村民了解生活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叮嘱他们少出门,多锻炼,勤洗手。2月22日,在工作队网函培训结束后的第二天,他们就火速奔赴日耀村,为村口卡点值守员送上自己仅有的一些口罩、消毒片和酒精等防疫物资,当看到值守人员因劳累过度疲惫不堪的身形,他们深受感动,主动请缨到村头疫情劝返点参与轮岗,充当“值守员”,凸显了“战疫”路上的责任担当。

默默奉献,只为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驻村三年来,工作队克服生活困难,严格实行“五天四夜”工作制,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踏遍了日耀村7个自然庄的沟沟岭岭、弯弯道道。这些年,进村道路扩宽、通讯网络贯通、人畜用水工程、百姓舞台修缮、观光写生走廊、易地扶贫搬迁、涉贫危房改造、健康医疗救助以及村容村貌变化、村民知法和谐等等惠民成果,到处洋溢着脱贫攻坚、步入小康的百姓心声。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些成绩背后,还有着深深的遗憾和愧疚,对家庭,他们没有负起应尽的责任,因为长期驻村无法回家,没有为孩子辅导过一次作业,与爱人见少离多,交流很少,经常一两个月才能回去看看老人,吃个饭便要离开,不能尽心陪伴。但当他们看着贫困群众日子渐渐好了起来,看到日耀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时,他们愿意为之奉献。

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晶鑫煤业驻村工作时刻以饱满积极的工作热情,践行当初的帮扶承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念。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