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陈村:“小张”书记的“日记本”!

发布时间: 2021-01-06 10:14:20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秋天,丰收的季节被选派到高平市马村镇陈村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张斌,也迎来了属于他的“小丰收”。

一本厚厚的工作日志

选派干部工作日志


这本日志里记录了张斌任职以来看过的、做了的、想到的、一页页,一行行写的真切,用了真心,动了真情,字里行间流露的全是他那颗装着百姓的赤子之心。

“我这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那就是能为群众多做一件事。”

翻开陈村党支部书记张斌的日志,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句话。

“记得当时是在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访谈时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对自己感触特别大,于是就将它写在日志的扉页,作为座右铭,勉励自己,全情投入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左二为张斌

“有困难,找小张。”

再翻一页,就看到了这句话。

张斌曾任职马村镇政府信访办主任,因工作原因常与群众打交道。他秉着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耐心处理好他们关心的每一件小事。“有困难,找小张”一度成为本地群众口中的热词,张斌也把它写进日志,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向前的口号。

“近期群众吃水紧张,处在地势高一点地方的群众吃不上水。”

“我同第一书记以及村主任到贫困户中了解情况。”

“根据党员反映,马村中学后有一处垃圾堆,十余年未清理,实地查看后因系两村交界处,一直以来无人管理。”

继续往下翻,不算漂亮却饱含对群众深情的字体,记录了任陈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每天工作的点点滴滴。

鱼水情深,知百姓冷暖

了解村民吃水情况

吃水困难是困扰陈村百姓多年的问题,村内吃水用水全靠毕家庄蓄水池两天一次的开闸放水。张斌到任后,通过走访群众打探实情,现场了解蓄水池出水不畅等问题。大事细办的他,一方面联系专业人员清洗蓄水池、维修破损管道,另一方面向包片领导反映情况,申请水车送水上村。现在村里基本实现全天24小时不间断供水,村民再也不担心吃不上水了。

抢修管道解决吃水问题

村上的贫困户是张斌“最亲的人”。没事张斌就到家中看一看,坐一坐,聊一聊,问一问,送慰问金,赠生活必需品,带去脱贫的好政策。

走访贫困户

为保证汛期安全,张斌认真排查村上危房旧房,今年雨水多,经常半夜十二点冒雨到群众家中察看情况。

为了方便群众,张斌利用村委一间闲置的办公室,设置了一名便民代办人员。这样一来,村上群众,特别是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们就不用事事都往镇上、市里跑了。

“小张书记真不错,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他是我们的好书记。”村上的群众竖起大拇指,脸上也写满了信任。

    穿街过巷,提乡村颜值

上任后,张斌时时刻刻关注着村上的环境问题。在“爱国卫生运动季,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中,张斌通过专人管理、专人清扫、时时回头、定期检查的措施,大力整治村内环境卫生。村边杂草消失了,垃圾死角不见了,村居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马村中学后墙处的垃圾,十余年未清理,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较多,严重影响师生日常教学、学习。因地处陈村、马村两村交界处,一直以来无人管理。张斌特别重视,与马村负责人探讨交流对策,最后决定陈村处理垃圾、马村修理围墙。至此,十多年的垃圾痼疾终于得到解决,赢得百姓的一片好评。

马村中学后墙垃圾被清除、围墙已修好

在农村旱厕改造中,陈村作为整村推进村完成前期改造工程,而在后期旱厕填埋阶段,一些百姓因习惯问题拒绝旱厕填埋。张斌带领两委干部上门入户,宣讲旱厕的安全性、环保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推动旱厕改造顺利进行。


旱厕填埋顺利进行中

清扫容易,保持不易,张斌表示,他会一直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重点来抓,让宜居成为陈村的常态。

主动担责,转干部作风

“今天周一,八点到办公室后,只有村委主任一人,其他干部不知去向,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透过文字,都能想象到刚上任时张斌心里的焦灼。

为了规范干部管理,张斌与村委主任、第一书记研究讨论后,制定了两委干部上班下班制度,规定干部上班时间为8点,签到后召开短会,汇报各自工作,布置当天任务。

表决事务,制定制度;干部工作制度、值班制度

只有规范好支村“两委”干部,才能更好地树立形象、凝聚智慧,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张斌又先后完善村上的民主决策程序,组织签订干部目标责任书,细化干部考核制度,以此激励干部们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了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美丽陈村,张斌还带领支村两委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一起研究制定了陈村村规民约十一条,并认真督促村民履约。

陈村村村规民约

为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张斌认真对待每一次党日活动。他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结合陈村实际自己撰写党课稿,给党员讲党课。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指示重要精神,学习省委市委最新政策。在他的努力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驻村干部的日记里记录着心情感悟,记录着生活点滴,更记录着民情民意和乡村变化,乡村最好看的风景里有他们坚定的身影,党员最蓬勃的生机里有他们笃定的决心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