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棋子山下的“扶贫答卷”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59:1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苇水村位于陵川县潞城镇东北处棋子山下,村域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共169户、504口人,耕地面积935亩,林地面积4020亩。

补齐“两不愁三保障”最后短板 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题

改造前后对比

改造后的村委大院一角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的重中之重,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潞城镇苇水村在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以住房提升、村委环境提升、拆除违建危房、整治乱搭乱建、清理垃圾杂草为主要内容的“村庄革命”。曾经的旧村庄处处焕发出新气象,如今苇水村的环境越变越美,实现了大变样。

烂柯奕道修建对比

    走进潞城镇苇水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村民的房前屋后,都长满了绿树;在村内的“烂柯弈道”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下棋、晒太阳;废旧轮胎装扮成的小园子里,孩子们在荡秋千嬉戏玩耍。

新建旅游接待中心

干净整洁的客房

建设棋源特色村标

新建棋子山门楼

宣传围棋文化



营造社会主义新风尚

2016年以来,在晋城市税务局的帮扶下,苇水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展了“村庄革命”活动,2016—2018年陆续清理了河道垃圾,改建了公厕、修建了道路花墙、新建了文化墙,使村庄面貌有了较大改观。2019年被评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后,在村口新建了棋子石特色村标,在村内新建了党建文化墙等。2020年在县镇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新建了“烂柯弈道”,提升村委会周边环境,树立围棋源地宣传版面,对32户贫困户品相不佳房屋进行提升,拆除危房违建二十余座,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草杂物,并对街道进行亮化、美化,使苇水村“颜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晋城市税务局工作队和苇水村多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表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