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蜂忙五谷香 美丽新韩庄

发布时间: 2020-12-31 11:08:16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提起礼义镇韩庄村,第一任第一书记苏成林曾这样感慨“第一次踏入韩庄,感觉真落后,坐落在村中间的村委会年代久远,不大的广场什么设施也没有!”,三年里她大多只能靠三轮车、摩托车往返于村上和镇上;而第二任第一书记程丽霞则一直怀念着韩庄村,想念春日炕上话日常、炕下耕种忙,想念夏日果蔬花开香、蜜蜂采蜜忙,想念金秋十月稻梁熟、硕果累累秋色赋。当现任第一书记杨光站在新加盖的露天蓄水池边,看着刚刚拓宽的出村道路上拉着谷子的一辆辆大车,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踏实。他知道,蜂忙五谷香、最抚凡人心,而这“凡人”不仅包括所有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更包括全村105户278口人!

三任接力焕新容

村容村貌改善

加盖水池

2015年至2018年,投资6万元修建文化活动室、修缮村委办公场所,投资2万元配备图书、体育器材等文体设施,投资2万余元新建农村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改造全村水网,新修出村道路1.5公里;2019年投资2万元新建村民活动广场;2020年完成村至华严寺1400米出村路硬化铺装、村至大义井村出村路拓宽改造、露天蓄水池加盖工程,新建文化墙120平方米。在三任第一书记的不断努力下,昔日的脏乱村现今已越变越美。

幸福蜂农采蜜忙

村民正在卖蜂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可是对韩庄村年老体弱甚至无劳动能力的人“授何渔”一度成为难题。2018年,驻村工作队与镇政府多次研究,最终针对韩庄村山多林密、环境优美的优势,鼓励群众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蜜蜂养殖产业。当年为64户农户免费发放中蜂124箱,连续举办3期中蜂养殖培训班,组织村民外出观摩学习3次,邀请专家一对一手把手分时分段上门指导在韩庄村开班,参训人次300多人次,当年产蜂蜜50斤。而后养蜂规模年年扩大,如今已达到300多箱,韩庄村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中蜂养殖示范区。每到夏天,村里随处可见或是整理蜂箱或是讨论养蜂技巧或是采收蜂蜜的农户,甜蜜的味道四处弥漫。

漫山遍野五谷香

韩庄的夏日甜蜜弥漫,秋日则金黄灿灿。韩庄村地处偏僻,村民大多靠种地生活,最熟练的技能是种植,最丰富的资源是土地,最适合的产业是种植,如何在旧土地上做新文章?如何让老本行焕发新生机?2016年第一书记与村委一拍即合,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争取扶贫资金10万元种植谷子120余亩,当年销往北京谷子1万余斤。2020年韩庄村种植谷子130余亩,产量五万斤,带动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此外韩庄村还带领贫困户种植小杂粮30余亩、中药材500亩,全村特色产业发展已实现中药材、小杂粮种植“一村双品”,全村95%以上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种特色种养业技术,全村近半数贫困户家庭受益。“思路一变天地宽”。韩庄村的脱贫攻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激发了全村贫困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路通了,环境好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每到晚上文化广场灯火通明,村民们或锻炼打球或跳广场舞,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乡村振兴“幸福歌”唱响在村民心中、回荡在山间田野 。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