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李山村:物质精神都“有料” 敢教村庄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20-12-29 09:20:40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李山村位于泽州县下村镇镇政府东南5公里处,全村286户,761人,土地面积1063亩。该村地处大周公路沿线,交通便利,环境适宜,对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有很好的先天优势。

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大胆探索,开拓创新,通过招商引资,探索“肉盘子+钱袋子”的经济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建设新农村,使李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产业有规划,致富有希望

2013年前,李山村尝试填沟造地200余亩,因土地生疏,石块较多,不适宜搞种植业,经过多方努力协调与沟通,于2014年招商引资,引进山西晋宏天兆畜牧养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万头种猪基地入驻。

围绕引进种猪场,探索”肉盘子+钱袋子”的经济模式,李山村两委班子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产业规划,发展支柱产业,促进村民增收,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宏图,让全村群众实现可持续增收的致富愿景。

山西晋宏天兆畜牧养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驻村后,采用“公司+农户”模式,有效带动该村养殖户致富,解决剩余劳动力近百人,其标准化的畜禽粪污处理所产生的有机肥为李山村500余亩土地有效利用,仅此一项可减少群众土地化肥支出10余万元。公司打造有机食品品牌和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直接带动全村群众增收300余万元,为该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李山村除山西晋宏天兆畜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外,养殖事业星罗棋布,分布在全村各个角落,其中有泰康养殖合作社(养猪)年出栏1200头,福瑞养猪场年出栏500头,李永定养猪场年出栏320头,健旺养殖合作社产蛋鸡15000只,李雷利养鸡场产蛋鸡10000只,李兵拽养鸡场产蛋鸡8000只,李完拽养鸡场产蛋鸡5000只,兆丰养殖专业合作社肉驴存栏50头,李辉养羊场,存栏羊300只。

党内有关怀,党外有激励

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该村安装和使用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一年可集中培训党员10期125人次。

党的十九大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一段时期以来,李山村积极建立党内关怀激励机制,在政治、工作、生活、心理等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激励、关心和帮助,努力使党员干部获得身份上的荣誉感、工作上的成就感、生活上的获得感、人格上的尊严感、价值上的实现感和情感上的理解感,并进一步激发出政治热情和工作动力。该村对3名生活困难党员,实施帮扶措施,进行资金帮扶,对卸任下来的村老干部实行年度生活补助,每人每年500元生活补贴。

为了激励党外干部主动担当作为,2010年以来该村发展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全村团员20人,团组织每月组织团员学习或其积极参加他文体活动一次,组织工作规范正常。此外,该村积极开展妇联工作,每年在“三八妇女节”期间举行广大妇女参加拔河、跳绳、跳舞、唱歌、健身舞等文艺活动,经常组织座谈会,调动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文娱有设施,文体有人才

    李山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高橙扑蝴蝶、打花榴、耍云灯、跑马、旱船、舞龙、舞狮、推小车、全家乐等文艺活动。上世纪50至70年代,该村有业余上党梆子剧团,古戏剧本多达30余本,现代戏演出近二十年。至今每年元宵节全村参加文艺活动人数仍多达100余人。

    在体育方面,该村有“篮球之村”的称号,2013年曾代表泽州县参加晋城市农民篮球赛,体育篮球队员辈辈胜出。

    为了鼓励村民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该村先后修建剧场一座,建筑面积250平方米,戏台下方还加建有运动场所,并按照篮球场设施配备标准,加设灯光,可供篮球、健身,娱乐等活动,健身广场健身器件多达20余种。此外,村委办公楼中设有党员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远程教育、电视网络、会议视频、高音喇叭等设施。村文化广场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广大村民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