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今朝共谋脱贫计 来日致富硕果香

——晋城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2-07 09:41:22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根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实施了一系列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全市8589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交出了一份党委政府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在全市63425口贫困人口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8589人,占比14%。残疾人脱贫任务艰巨,面对压力,晋城市残联高度重视,将残疾人精准脱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脱贫攻坚战役的突出位置。

高度重视,政策护航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为组长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领导组。出台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打好全市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贫困残疾人扶贫年度专项行动计划》……一系列文件政策的出台,为打赢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

分类施策,织密织牢脱贫攻坚保障网

市残联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24381人提供了康复服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90人,为17135适配了辅助器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76人。康复服务率达到80.51%,辅具适配率达到86.53%。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工作要求,五年来共为全市14848名残疾人提供了社区康复服务。全市1156名城镇残疾人和11283名农村残疾人全部纳入了低保范围。根据年度政策对一、二级重度残疾人代缴了基本医疗保险,将6类重性精神病病种纳入门诊慢性病报销范围,确保精神残疾人服得起药,看得起病。

市残联始终坚持把残疾人培训就业作为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力抓手。五年来,委托市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累计开展了盲人保健按摩、电子商务等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60期,培训残疾人2275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24人次)。累计举办果蔬种植、生猪养殖等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84期,培训4243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777人次)。累计对210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和1472户自主创业残疾户进行了补贴奖励,奖励资金625万元,安置3051名残疾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残疾人179人)。

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省、市、县三级财政共配套资金338.9万元,通过产业帮扶的1135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真帮真扶,全力做好帮扶村扶贫工作

泽州县柳树口镇东南庄村是市残联的对口帮扶村,全村现有贫困户18户28口人,已全部脱贫。

为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市残联围绕连翘种植、烘干厂建设,扎实推进项目扶贫,切实增加贫困人员收入。通过烘干厂加工,发展特色产业,保持村集体保底增收3万元。发展连翘种植80亩,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巩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装机33千瓦,年发电量4.7万度,年收益4万元左右,村集体收益保底3万元。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积极与市水务局协调,着手维修位于主村东南庄的蓄水池,容积约500立方米。今年,先后两次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累计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近万元。

今朝共谋脱贫计,来日致富硕果香。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同脱贫致富,晋城市残联将不遗余力,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