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尽力尽责扶真贫 用心用情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0-12-07 09:22:5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黝黑的皮肤、泥泞的裤腿、挽起的衣袖……认识张帆的人,实在无法把他和以前的张帆联系在一起。“‘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就是要求基层的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关注村民百姓,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张帆说道。

2017年12月,张帆被组织选派到陵川县马圪当乡灵岩寺村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他始终心系人民群众,胸怀为民情怀,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真帮实扶,真抓实干,用行动诠释担当和责任。

灵岩寺村位于陵川县马圪当乡西南,距陵川县城约50公里,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92人。当时灵岩寺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没有像样的产业,从村里到镇上仅有一条通村公路,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常年居住在村里的老百姓不足一百人。

“村里群众住得分散,有时入户需要走访一整天,谁家几口人、几头猪,发展有啥困难,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张帆说,初到村上,最大的困扰是水土不服,有段时间都吃出了胃病,好在现在已经习惯。“现在已经和村民百姓打成一片了。”他笑着说。

张帆和扶贫队员进驻以后为了掌握更全面真实的村务资料,积极融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杜局长,我作为灵岩寺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党建工作始终是我的重中之重,能邀请您来我们村为村民们上一堂生动的党课吗?”张帆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平台优势,邀请审计局主要领导亲临灵岩寺村,为全体村民讲授了首堂党课。

“到底是局长讲课,水平真是高不少”,这种近距离让村民百姓听党课、跟党走的形式取得了广泛好评,让张帆看到了一个新的脱贫切入点。

张帆主动召集党员干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推动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和规范化。积极开展“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及办事能力,党员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村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郁了。

走访中,在得知灵岩寺村有4户贫困户的子女在读专科学校后,张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他们成功申报了雨露计划,避免了贫困户因学致贫返贫。

“现在国家那么多的好政策、好福利,但是村里百姓多为老人孩子,根本接触不到、了解不到,我们作为包村队员,积极向老百姓宣传讲解扶贫相关政策,时刻深入群众当中,做好‘政策讲解员、宣传员’,才能更好地带动百姓脱贫的积极性,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张帆说道。

一次次的入户,一次次的讲解政策,一次次的访贫问苦,走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张帆不知道,但他知道村民百姓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到政策的福利,才能在脱贫路上走得更远更稳。

带领贫困户脱贫,扶志是根本,发展产业更是基础,灵岩寺村水土资源比较丰富,适合乡村旅游。张帆将旅游发展作为灵岩寺村的主导产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作为奋斗目标,坚持树立市场引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好灵岩寺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新建农家乐12处,改造24间农家接待,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到2019年底,发展农家接待20多家,年接待游客10000人次,游客的日渐增多,不仅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更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乡村发展带来的实惠好处,收入也日益增多。

张帆还积极配合村镇,制定完善灵岩寺村长久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对农家乐发展提出改进建议,完善肉牛养殖项目申报等各种资料,争取上级资金建成新牛场,发展连翘种植,巩固核桃种植业,积极筹备养蜂合作社,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此外,他还积极参与村度假山庄招商引资工作,见客商、跑项目,为挖掘灵岩寺村旅游资源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未想到我们这么一个小山村,在书记的带领下,居然还能发展这么多的产业,我们不仅能自己种田挣钱,还能去村里的工厂、合作社打工挣工资,在审计局帮助下建成的爱心超市,也让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村民百姓都对张帆一致认可、高度赞扬。

得到组织肯定、村民认可,看到贫困户动情的笑脸,张帆觉得扎根扶贫一线再苦再累也值得,谈起下步打算,他信心满满:“主要是抓好村支两委班子的建设,培养好党员后备干部,抓好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争取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抓好产业可持续发展,提高产业的品质质量,在见成效上下功夫。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灵岩寺村的长效脱贫、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