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任磊:用肩膀扛起乡亲们的期盼

发布时间: 2020-12-05 09:51:50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任磊,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兰花集团大阳煤矿党委办公室干事,现任驻陵川县古郊乡岭东村第一书记。

扎根岭东夯基固本


任磊自2018年驻村以来,主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勇挑重担,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奉献着青春和汗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任磊所帮扶的岭东村属于太行山典型的山区农村,地上无产业、地下无资源,全村146户404人。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时,贫困户高达91户293人,占全村人口的一半还多,是山西省定贫困县中的深度贫困村。

来到岭东村后,他便一头扎进村民家中,察民情、体民生。通过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并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入户、精准对接。其次是摸实情、出实策。了解到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后,他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他坚持以党建促脱贫,积极参与村委、支部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建立了村级荣誉室、脱贫攻坚展览室等,主持村委整理各类历史资料126份,分类整理脱贫攻坚基础资料112份,历年影像资料3套,制定各项管理制度18项。

针对部分党员外出务工的现状,设立“党员学习微课堂”,定期发布党建知识和政策信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在外务工党员通过手机上党课,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搭建通道助力增收

任磊积极协调帮扶单位,争取到帮扶资金共计56万元,用于村里的连翘产业发展、水网改造、文化活动广场扩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文化舞台修葺等多个项目工程。这些工程的逐步竣工并投入使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推进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惠民政策的落实,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在岭东村,为保证消费扶贫活动搞好、搞活、搞出成效来,任磊积极牵头,组织开展了“帮扶干部走访入户暨消费扶贫”行动。他带头落实帮扶责任人入户对接贫困对象的同时,主动购买其家中的核桃、小米、玉米糁、红豆、山楂、木耳、土鸡蛋、地皮菜等农产品,亲力亲为,打通了农产品的销售“绿色通道”。

在任磊等扶贫干部的带头下,以前这些走不出大山的土特产现在以绿色无公害的原生态元素变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岭东人也如愿以偿换回了“红票票”。2019年,累计消费扶贫销售达10.3万元。

“扶贫”“扶志”相结合


目前,岭东村实现了贫困群众政策享受、帮扶措施与致贫原因“双闭合”。全村77户贫困户的医疗保险、产业发展项目实现了全覆盖,53户贫困户享受到了金融扶贫的福利;21户55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享受到了医疗健康“双签约”服务;6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8户村民共41人签订了易地搬迁协议。在此基础上,任磊积极组织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培训646人次。

2020年,岭东村务工就业人数达131人,占贫困户适龄劳动比例的96%。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岭东村建立了全乡首家 “爱心共享超市”,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让群众通过公益劳动、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带头致富等获取爱心积分,再通过积分换取同等价值的生活必需品,摒弃了以往的“等靠要”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劳动光荣、劳动致富”的理念,通过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19年6月,任磊被兰花集团大阳煤矿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之脱贫攻坚标兵”;2020年4月,被兰花集团表彰为“新时代最美青年”;2020年6月,被陵川县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起点,我将绽放青春、不负韶华,继续走好新长征路的每一步,做新时代的“新知青”。”任磊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