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安居又乐业!一起来看沁水县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1-30 10:36:0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9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来到晋城市沁水县,深入春晖食用菌基地和百舒康服装加工厂的扶贫车间内,了解贫困户就业情况。目前,两处工厂吸纳贫困人数近80人。厂内所有贫困户,全部来自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富茗小区。小区距工厂不到百米,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脱贫致富。

富茗小区

在富茗小区内能看到,道路宽敞整洁,绿化良好,设施齐全,不少居民在小区内散步、休憩。富茗小区是沁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这里安置了沁水县固县乡13个村36个自然庄204户669口人。这让世代居住在山中的贫困群众“搬”出了幸福生活,很多人都住上了八九十平方米大的新房。

而搬出穷窝只是手段之一,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并且“能致富”才是易地扶贫搬迁根本目的。为了让这些贫困户搬出来之后有活干、有钱挣,沁水县明确了易地搬迁后的发展规划: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摘帽的重中之重。在小区外不到百米的地方,就是百舒康服饰加工厂和春晖智能化出菇基地。这两个劳动密集型企业打造的搬迁就业园区,让小区内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有钱挣。

百舒康服装加工厂扶贫车间

富茗小区完工后,百舒康服饰家纺有限公司在小区旁实施扶贫车间项目,于2019年4月份开工,10月16日投入运营,成功安置贫困劳动力等就业人员20余人,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此外,春晖扶贫智能化出菇基地作为沁水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产业项目,于2020年5月8日正式投入生产阶段,吸纳贫困劳动力等就业人员100余人。春晖食用菌基地扶贫车间负责人张青林介绍,只要车间需要工人,他们就会到富茗小区招聘。来工厂就业的贫困户,除了能领工资,有意外保险,还能得到厂里的分红补贴,“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给贫困工人分红,去年共分红18万元,有的深度贫困户每年能得到两千多元的分红补贴。”

春晖食用菌基地扶贫车间

春晖食用菌基地和百舒康服装加工厂只是沁水县扶贫搬迁加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沁水县全县21个集中安置点1215户贫困搬迁户全部实现后续产业带动,涉及蔬菜大棚、鞋业、养殖、物流、农业园区等多个行业。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脱贫新路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