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打造美丽乡村 走向小康生活

发布时间: 2020-11-30 08:57:08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必底村位于端氏镇西北部,全村共有135户2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54人,是一个省级贫困村。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村两委积极探索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子、新做法,2017年村里成立了沁必养猪合作社,在帮扶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引进了山西新大象集团,投资1200万元,按照合作社+企业+银行+贫困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发展万头生猪养殖项目。

贫困户入股企业每年每户可以平均增收6000余元;村集体将75万元的扶贫资金作为村集体股金参与猪场发展建设,新大象确保每年10%的保本固定分红;同时,村集体还将28亩土地以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租赁给企业使用,每年租赁土地收入1.4万多,这样,村集体经济破零,每年可增收9万余元。“我们靠着这个项目,让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必底村党支部书记贾学强说。

过去的必底村,村里基础设施环境差很多房屋年久失修、外墙损坏严重,房前屋后垃圾乱堆乱放。2015年以来,必底村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引进项目资金,实施基础设施、住房饮水、绿化硬化、环境整治等项目共计14项累计投入资金707万元,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个房以前是土房,下雨刮风,水流到墙上,墙是湿的,满地是泥水,现在通过环境整治,水泥把墙抹了,改造的墙又整洁又干净,我们住的也舒心。”村民史得顺说。

“以前,我们这个村,房屋比较破旧。一进村,破烂不堪的样子。现在经过整治以后,房屋前后像新的一样。以前道路泥泞,下了雨以后全部是泥,粪堆,厕所,不卫生不美观,现在经过改造以后,公厕全村六七个,又卫生又干净。道路硬化,广场有健身器材,我们老年人或者年轻人回来以后都有活动场所了,现在可以说是一个新农村面貌啦。”村民史潞阳说。

昔日“贫困村”蝶变“宜居村”。走进必底村,只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直通农户家门口,漂亮的新房与周边的景观绿化交相辉映,村庄环境优美,规划有序,配套齐全,俨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我们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硬化街道、广场5000余平方米,实施墙体外立面提升2700余平方米,窑顶防水处理20户,新建、改建公厕6座,整治河道200余米,修建护村坝11处共480余米。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乡村实实在在的变化,提升了幸福感。”必底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崔奇说。

近年来,必底村将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党员、包村包片包带领导,五支力量“整编入伍”,建起脱贫攻坚前线阵营,确定了强党建促脱贫的主攻路线,引进优质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并持续打造宜居宜美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乡村颜值,如今村里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里更是河道美、街道美、人居美,大家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