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张小军:真情付出 踏实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11-24 09:21:12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张小军,晋城市水务局派驻陵川县崇文镇西龙门村第一书记。自2015年担任“第一书记”,到现在已经四年多了。四年多的时间里,他想贫困户所想,解贫困户所难,通过实实在在的付出,赢得贫困户的信任,以真情换得真心。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在这四年里,张小军积极争取各级扶持,申请各类资金共计407万元发展扶贫产业。投入资金61万元,发展仁用杏280.4亩,带动贫困户97户,非贫困户22户;投资30万元,发展肉驴养殖和苗木培育项目,贫困户108户、283人参与分红;投入72万元,发展荒山连翘1000亩,惠及全体村民;引进晋城市科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流转25户102亩土地发展旱地蔬菜种植,涉及贫困户20户93亩土地,每亩地每年发放流转费500元,同时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长期就业3人,每人每月稳定收入1800元,临时用工9人,每人每年收入2000元以上……

一笔一笔的收入装进了贫困户的口袋,也装进了村民群众的心里。

不断改善基础设施


争取资金5万元,整修了支部阵地;协调9万元,新建卫生室一座;投入4万元更换全村水表103块;投入14万元,整修西石门和青山底村水网;协调17.8万元,整治了村内环境;协调183万元,拓宽入村道路;协调11.2万元,绿化了村庄道路……

一项项工程的实施,换来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庄和写在村民脸上的幸福。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


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12.9万斤,2017年销售土豆和萝卜4.2万斤,2018年销售3万斤,2019年销售苹果0.65万斤、土豆3.5万斤、萝卜1.3万斤、核桃0.1万斤、小米0.15万斤……

一笔笔记在小本上的帐,记录的是他对贫困户的牵挂和深情。

真情化解村民矛盾


在一次党员大会上,一名老党员提出自己出门路被堵了,说是村干部不管,要让“第一书记”处理。经了解情况,原来是村里修路占了贫困户的地,贫困户要求村里重新给他批土地无果,便用一车石头把路堵了。正是农忙季节,那条路是大家上地收秋的一条主要通道。于是,张小军便带上村干部去现场,果然一堆石头堆在道路的正中间,张小军没有思考,立即动手去搬石头,大家看“第一书记”都动手了,也都纷纷行动起来,不一会儿就把路上的石头搬完了。大家都说“张书记真有魄力”,但他自己心里明白,这事还远没完。

随后他就去找贫困户座谈,刚开始这户人家很抵触,经过他反复的谈心做工作,最后跟村里达成了和解。贫困户说,他也知道村里现在没有权力给他批地,就是想要村干部的态度,既然张书记这么诚恳,他也就消气了,不再和村里计较,以后也不会再堵路了。

就是这样一桩桩、一件件,张小军对贫困户真心付出,以诚相待,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及时伸出双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与尊重,也赢得了西龙门村的胜利脱贫, 2017年底西龙门村实现全村脱贫。张小军本人也先后获得2015、2016年度陵川县 “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度陵川县脱贫攻坚贡献奖、2018年陵川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度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模范农村“第一书记”等荣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