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光映照新征程——写在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际

发布时间: 2020-11-21 16:3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八年奋斗,十八年梦圆!今朝,晋城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城市的最高荣誉”,沁水县同获全国文明城市(县),以优异成绩作答了这张时代“考卷”,在新征程上又擘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明,是历史的沉淀,更是发展的选择。

在晋城这方具有深厚历史积淀、丰富人文底蕴的沃土,文明脉络绵延数千年,文明之光从未阻断,成为不竭的发展动力。2002年起,我们更是把文明创建作为城市发展的承载和依托,义无反顾、步履铿锵。

创文,是必胜的信念,更是不懈的坚持。

梦想如长风,鼓起航帆;目标如灯塔,引领征程。这信念之初,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八年来,市委市政府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我市九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市”,两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三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2018年,随着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幕开启,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确定了“三步走、双胜利”战略部署,将其作为三张“答卷”之一,坚定把“优秀”作为唯一的答案,志在必得、务求必胜、干则必成。

这坚持背后,是235万晋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每一个人用坚如磐石的信心、默默无闻的付出,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共同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梦”。

时间的转轴不停拨动,在以日积月累换来日新月异,使我市创文工作具备了扎实的创建基础、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在2018年至2020年新一轮创文攻坚战中,我们精神抖擞再出发,做好“最足准备”,拿出“最佳状态”,树立“最高标准”,坚持“最严要求”,集众智、汇众力、成大事,催化了创文质变,最终摘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决胜之基夯得更实。

我们深知,创文除了胜利,别无选择;必须打赢,没有退路!在创文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建引领,集中力量办大事。主要领导以不负这片热土、不负这方百姓的责任与情怀,总揽全局、指挥若定,当好“主心骨”。始终坚持以“重基础、补短板,重管理、抓精细,重素质、育新人,重特色、打底色,重氛围、强宣传”创建方法和思路,下好先手棋、立下严“军规”、打好主动仗,精准施策、固本强基、创新突破,不获全胜誓不罢休,掀开了我市创文工作崭新篇章。

——这得益于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尽锐出战、担当落实,决战之责扛得更牢。

我们深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惟有苦干实干,才能打赢致胜。全市上下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始终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充分发挥创文指挥部整体部署、过程督查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各部门联动参与机制、考评机制和监督机制,制定了《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等管本管长远的法律规约,出台了《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星级评定督查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创新实施单位社区“联点共建”、创建示范样板、联合专项整治、创文成绩通报、创文末位约谈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实现了四级创文工作共建式推进、清单化管理、一体化考评,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创建体系,持续推进创文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

——这得益于所有晋城人上下同欲、全民参与、众志成城,攻坚之力聚得更强。

我们深知,创文没有旁观者,必须凝聚全民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事实表明,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更是推动全民参与共建的强大动力。

在城市,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着眼,针对创建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短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症结,一项措施一项措施地抓整改,用足“绣花功夫”精心打磨城市每个细节,推动城市形象、魅力和气质大提升,使广大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创文的热情。

在农村,从加强党建、理论教育、实践引领、乡贤带动等方面着眼,持续完善乡村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开展环境整治,涵育出农民群众新生活。

在行业,从完善规章制度,培树职业操守等方面着眼,树立起行业文明新风,使服务越来越贴心,群众办事越来越暖心。

在学校,从“学雷锋爱劳动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育苗行动”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着眼,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家庭,从议家教、立家训、扬家风、传家礼等方面着眼,以规立家、修身齐家、文明传家,让家风融入日常生活,用一个个家庭小文明蕴养社会。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文明成为共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潜移默化改变着生活。

星光不问赶路者,岁月不负有心人。回溯这三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实践证明,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促发展、惠民生的手段,其力量不言而喻,其成效显而易见。

总有这样的改变让人惊叹——启动了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老城新生的美丽蜕变悄然进行;实施了城市“三通”工程,进行城市“双修”,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的金凤凰广场建成投用,10座人行天桥建成通行,人居环境年年大变样;开展了“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工程,拆除违建及影响城市容貌建(构)筑物、围墙(挡)面积99.06万平方米,105个小区释放闲置地库车位14997个……我们晋城从内到外一天天在变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由表及里一天天在增强。

总有这样的典型让人尊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无畏和奉献护佑生命,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还有栗红连拄着双拐走山村进窝铺,数十年如一日为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带出了一支无私奉献的红连理发服务队,成为晋城最美故事……从他们身上,不仅能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更找寻到一种前行的力量,激励更多人言善语、行善举、做善事。

总有这样的场景让人感动——清晨傍晚,在川流不息的路口,志愿者站立街头文明劝导,不管刮风下雨、酷暑寒冬。斑马线前,过往车辆礼让行人,没有鸣笛催促、只是静静等待。社区街巷,参与“联点共建”的机关社区干部走家入户、忙碌不停,无论白天黑夜、平时假日。校园内外,在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刘雨墨的带动下,百余支“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涌现出来,义务植树、打扫卫生、照顾老人,只要力所能及、总是无私奉献……这些场景恰似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更如一朵朵盛开的文明之花,让城市更有温情、更有温度。

正如一名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日志中所说:“在我们这座城市里,上到白发老人,下到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每一个人都是创文的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让文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此时此刻,真诚地感谢每一名晋城人,由衷地致敬每一名晋城人。正是有了大家的付出和努力,才能结出文明累累硕果。

初心致远,使命敦行。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是长期拼搏奋斗的结果,更是扬帆再出发的动员。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晋城正在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奋力打造“三宜三晋”现代化新型城市,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使命当前、重任在肩,更当弘扬创文精神,拼搏奋斗、久久为功,让文明之光映照新征程。

——让我们激扬这种奋斗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我们要把创文中凝聚的奋斗精神,转化成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聚焦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一个都不少,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让我们发扬这种无畏气概,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战略突破。我们要把创文中凝聚的无畏气概,转化为创新实干、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聚焦“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十项重点工作,聚焦“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持续发力、敢于胜利,在新赛道上奋力跑出晋城的加速度。

——让我们永葆这种为民情怀,以更大的担当造福人民。我们要把创文中凝聚的为民情怀,转化为向心而行、聚力而动的实际行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充分调动起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群众,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只是一个胜利节点。我们惟有初心如磐、持之以恒,才能在这场文明接力中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再一个胜利。

让文明之光映照新征程,让未来生活变得更美好。

文明晋城,再加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