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村播带货】“长寿食品”:晋宝绿珍红薯

发布时间: 2020-11-17 09:05:21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有“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中医视红薯为良药。山西高平“晋宝绿珍”红薯及粉制品2018年办理了相关手续开展出口业务,现产品已经顺利出口到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国家。

一、产业发展整体情况

高平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文化底蕴深厚,神农炎帝曾在这里选育五谷、教民稼穑,开启中华农耕文明之先河。该市红薯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远近闻名,特别是富硒土壤面积占到全市总面积的41%。2020年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高平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和高平市甘薯产业创新研究院也先后在高平成立。

高平市红薯种植主要分布在河西镇、石末乡、原村乡等乡镇。近年来,高平红薯种植效益逐渐突显,形成了主要以河西镇红土地农业服务科技有限公司、高平市义洲地红薯合作专业社、高平市农之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和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公司或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发展模式。其中,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晋宝绿珍系列红薯粉制品已走出国门,远销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二、带动农户增收和贫困户脱贫情况

随着“晋宝绿珍”红薯及粉制品的产业日趋做大,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利益联结日益紧密。前和农工商公司同137户农户合作成立的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机服务、统一农资保证、统一红薯收获、统一红薯销售,真真正正解决了农户在技术、服务、销售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红薯的积极性,种植的红薯亩产达到4500斤以上,较传统种植每亩增收800元左右。带动村民调产增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情况

目前,高平市从事红薯及粉制品产业的发展,以山西高平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园开发有限公司为引领。该公司流转3000亩土地种植有机红薯,并同山西农科院等机构合作开展脱毒红薯育苗的科研工作。同时建有年育苗500万株高标准日光育苗大棚2栋,日生产45吨淀粉生产线一套,年产2000吨的粉条生产线和年产600吨的粉皮生产线各一条。配套建设育苗科研实验室、红薯地窖、燃气锅炉房、软化水加工车间、污水处理站、产成品库和质检等相关设施设备,实现了集红薯科研、育苗、有机种植、红薯深加工、产品出口为一体的产业路子。

四、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情况

“晋宝绿珍”红薯及粉制品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危险分析及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同时产品通过了中国、欧盟、美国三大标准体系的有机认证,产品入驻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型城市的有机特色馆,在本地已成为“安全、放心”食品的名片。

单位及联系人: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 暴石磊

联系电话:15296662891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