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构建起多层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 2020-10-19 08:42:3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改革试点建设,逐步健全完善了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互联网+”为手段、市场主体为支撑、医养相结合为特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积极开展了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筛查摸底工作,各县(市、区)通过入户调查、社区走访等方式,掌握了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建立信息数据库。持续推进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发放补贴工作,从2019年1月1日起,城乡低保家庭中的高龄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标准从30元提高到50元;城乡低保家庭中的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标准由60元提高到100元。今年,我市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养老机构即将纳入我市长护险定点机构协议范围,实行养老、医疗无缝衔接,更好地为失能人员提供医疗和护理服务。

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打造和引进了幸福汇、厚福、达康颐养服务中心、小爱到家等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品牌的同时,逐步推进示范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今年,为我市争取了4家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其中:城区两家,泽州和阳城各一家。目前,四家幸福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由达康颐养服务中心运营的凤台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已成为以养老服务带动社区治理的典范。

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为提升养老智慧化服务水平,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信息行业与养老服务的有效结合,投资690余万元建设了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平台设有养老机构信息管理系统、社区养老信息管理系统、居家养老信息管理系统、养老服务呼叫中心系统、老年人能力评估管理系统、家庭适老化改造系统、养老服务智能照护系统、助老卡发放管理系统、诚信管理系统等。平台围绕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的目标,配合政府构建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具有晋城地方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22种硬件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成,软件平台的18个子系统已全部开发、部署完成。

强化医养结合工作。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对推进居家养老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村卫生室共同建设、融合发展,目前已有80%以上的养老设施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依托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乡镇卫生站等基础设施机构,针对老年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已达85%。全市102所医疗机构开通了老年人优先就医绿色通道,并定期为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期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老年人优先就医绿色通道占比达到96%以上。

完善场地供给保障服务。目前,全市城市社区共建有37个养老服务配套设施,新建的住宅小区中有3个小区建有养老服务配套设施。今年,在城区民政局的积极协调下,公园里等两个小区也已预留出一定的养老服务场所。同时,大力扶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晋城市幸福汇康护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城区南翠小区,占地2000多平方米,不仅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娱乐活动,同时,以高龄照护为重点,提供了嵌入式的住养型养老服务,设置22张床位,可为周边9个城市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多种类型的养老服务。

探索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持续推进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每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给予拨付10万元的建设资金,并根据其服务效能,每年由县级给予1-3万元的运营补助。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37个,占全市农村社区比例60.33%。今年,市民政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对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的规范运营,也鼓励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养老机构资源,探索“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力量+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日间照料中心社会效应。(撰稿:崔晶)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