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画卷渐次开——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侧记

发布时间: 2020-10-19 14:48:1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道路干净整洁,草木绚丽多姿,房屋整齐有序,人家窗明几净,笑脸幸福温馨,深秋的晋城城乡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10月15日上午,阳城县芹池镇油坊头村,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第二站。尽管天空云层低垂,空中细雨轻抚,但分门分户堆满着的金色玉米垛粒粒饱满、整整齐齐,让人们看到了满满的丰收景象。而白墙黛瓦的小院、清新靓丽的墙绘、干净整齐的道路,更彰显着这个小村庄的不同。

“从去年开始,村里就修建起了专门的农机停车场和打谷场,车辆和粮食都有了专门的停放地方,看着干净整洁的环境,感觉真的挺舒服的。”在村民冯师傅口里,这个只有143户、413口人的小村庄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

“精细化管控,是油坊头乃至整个芹池镇的普遍做法。”芹池镇党委书记柴应龙说,为了一改过去“脏、乱、差”的环境,油坊头村专门建成了规范粮食堆放和农机具停放的打谷场和农机停车场,新建了6300平方米的化粪池,设置了35个垃圾分类处理点,设立了“红黑榜”定期检查评比,有效改变了村庄面貌。

人居环境整治,钱从哪里来?沁水县樊村河乡樊村村的回答是:向改革要红利,向政策要资金,向发展要效益。

凋敝宅基地复垦,2019年完成复垦面积92亩,收益230万元;公益林经营权委托,收入9万元,流转土地940亩,并通过发改、财政、农林等部门争取资金498万元;同时,举办摄影展、“酷走”、采风等活动,全村今年接待游客约两万人,收入70余万元……

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把每一笔钱用到刀刃上,樊村村将县城改造清退下来的路灯、栏杆、水泥砖收集起来进行再利用,把废弃的公交车彩绘后改造成餐厅包间;而收集回来的旧轮胎变成了花池、围墙和洗手池;老石磨、老物件经过重新装饰,成为一件件很好的艺术品……

走进樊村河乡正在建设中的康养小镇,只见河水清澈流淌,景观细致精巧,花田中的“花开的时候,我在这里等你”标语更是迎来大家的争相拍照。“因地制宜,旧物利用,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也留住了乡愁。”在项目负责人的介绍中,观摩人员看到了偏远山区典型乡镇的突围之路。

为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沁水县针对3种不同经济基础、自然禀赋和发展潜力的乡镇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发展战略。对工业发达、经济基础好的乡镇重点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拆违治乱、秩序整治,实现整体提升;对经济条件相对薄弱的纯农业乡镇重点做到干净、整洁、打造零星景观小品,彰显地方特色;对经济发展处于中等水平、兼具文化底蕴的乡镇,重点结合乡村旅游,提升文化内涵,打造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样板。

有了美丽的基础,更要有产业的兴旺。

走进高都镇北街村,满街都是特色农产品商店和村民自己的直播间。在“大山美食队”小院,团队成员“老表”正在直播制作晋城传统美食“炒揪片”,香气飘满大街。而作为本土手工制作达人、拥有200多万粉丝的“巧手姐姐”,更是带货、带课、出书,网上网下全方位发展。

在村上的淘宝村电商大数据平台,交易数据实时更新,随意点开地图上的商家图标,店铺交易详情一目了然。10月16日上午,晋城市第四届网络购物节暨2020年全市农商互联大会·2020年泽州县电子商务大会启动仪式在高都镇举行。28家企业分两批进行农商互联农超对接签约,泽州县“村播基地”也在高都电商小镇正式揭牌运营。

“去年11月,由阿里巴巴授权的县域电商服务商——泽州坊公司在北街村进行了全市第一个淘宝村建设。截至目前,咱们淘宝村村民网点已达123家,实体网销额达300余万元,预计年底突破800万元。”高都镇镇长张建军说。

产业兴旺,政策配套保障是关键。高平市陈区镇南河村是2019年我市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试点乡镇。在村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村樱花苑特色康养民宿为模板,进行了乡村规划及点状供地试点。“在实践中,要保留发展空间,探索留白机制,通过在全域范围内进行整合优化,科学合理布局生态、农业和建设三大空间,刚弹结合,既要守住生态和耕地两条底线,又为两村的长远发展预留了足够的弹性空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刘闯说,“樱花苑项目规模70多亩,采取点供用地政策、点状供应建设用地6.94亩,规划建设康养民宿28套,有效节约了用地指标和土地资源,降低了投资成本。项目建成后,村集体则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获得收益,同时村民也可实现增收。”

与此同时,陈区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康养旅居区、研学度假区、乡村体验区和森林游憩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实现户村一体,融合发展;借鉴城市控规管理经验,利用图则管理方法,对建筑密度、容积率、高度、色彩等进行整体管控,对重要节点进行风貌引导设计,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

城区西上庄办事处玉苑村拆违治乱助力产业发展的勇气、高平市陈区镇铁炉村产村融合发展的潜力、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的前景、沁水县嘉峰镇尉迟村雨污分离管网建设的超前……一路走、一路看,美丽乡村画卷渐次展开。

据介绍,2018年开始,全市上下按照“三生共建,六道同治”的总体思路,真抓实干、持续发力,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88亿元,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35个乡镇121个行政村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过9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超过96%,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了100%;先后建成3个国家级卫生乡镇、42个省级卫生乡镇、455个省级卫生村;先后评选出200个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35个最美乡村,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格局,“清洁村庄”比例达到了93.5%,“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百里丹河等沿线村庄整治成效明显……

两年来,晋城的大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村子更干净了,一个个村庄实现了“大换颜”,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美丽乡村的画卷也更加绚丽。(撰稿:卢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