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慎终如始抓防控 常抓不懈抓安全

发布时间: 2020-10-10 08:41:1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9日上午,省委第四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结束后,我市迅速召开全市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防控常抓不懈抓安全,为保持全市百业俱兴、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态势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进行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副市长武健鹏、冯志亮、王宏微出席会议,副市长梁丽萍主持会议。

张志川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树牢底线思维,保持工作定力,精准施策防控。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继续用好社区、乡镇、街道防控力量,严格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守好疫情输入关;严格执行退烧药销售实名制、处方制,确保发热病人核酸检测全覆盖,严防疫情反弹。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预案准备压实防控责任,营造群防群控、专群结合的防控格局,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张志川强调,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1+2”重点领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1”是要抓好危化品生产、运输、使用各环节安全。生产环节要实行危化品行业法人安全培训全覆盖推动危化品行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化;提前对危化品安全生产许可证进行年检,严格落实新标准,不达标企业一律产,签字负责发证负责,切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运输环节,抓好车辆年检和司机管理,对车辆运输资质、驾驶人员资质重新进行审核认定,实行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安装全覆盖使用环节要对加油站、加气站等进行全面系统拉网式排查检查,确保不留死角。“2”是要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城乡交通安全。继续紧盯煤矿生产环节,不断加强职工安全警示教育,确保煤矿职工人心稳定,扎扎实实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以城乡公交、校车、旅游车辆运输安全为重点,把交通事故预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张志川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晋城建市35周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三个月时间,“大考”尚未结束,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坚决完成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抓住规上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两个重点,紧盯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和产值增加,进一步将第三产业划分为不同的细分领域,抓住关键指标带动全局影响全局,九牛拉车、个个出力,保持干劲、接续奋斗,全力巩固全市百业俱兴、欣欣向荣良好发展态势,争取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王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持续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省委“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的要求,严格把好交通场站、医疗机构、药品销售、市场冷链、社区(村庄)、人群集聚场所监测预警关口,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水平;继续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防控,加强信息对接,强化大型活动风险防控,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施闭环管控坚决阻断传播途径;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隔离管理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物资保障能力和群众个人防护意识能力,着力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压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要按照“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要求,结合全省专项整治行动,用好专业力量和专业机构,持续引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活动,坚决把全市各领域的安全风险摸透找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全力推动隐患“清零”,真正下气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坚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的形式,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方位督查指导;要抓住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场所部位,严格按照“九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撰稿:李广瀚、范天锡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