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智慧化 秋收更省心

发布时间: 2020-09-29 17:32:2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用手机打开晋来办APP,点击“智慧农”,在“作业查询”栏目里随时查看每一台农机的作业情况,随时监测作业速度、深度,保障作业质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眼下正值秋收时节,智慧农机让晋城的秋收生产呈现出一派新景象。“通过在农机上安装智能定位导航设备与智能监测终端,实现农机的精准定位和自动监测,科学有效对农机作业进行调度管理,在哪块地里作业、作业面积等信息一目了然,对我们农机手来说太方便了,农民也放心”高平晨耕合作社社长王少锞说道

据介绍,“智慧农机”信息平台“互联网+农业”的典型示范项目之一,也是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全市统一的城市云平台,实现了全市农机行业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权限管理、资源共享。通过“智慧农机”,机手、农户可精准地统计作业亩数,监控作业质量通过“晋来办”APP可随时查询每天的作业情况,作业情况更加公开透明。对农机管理部门来说,可以全天候、延伸式、立体式对农机作业车辆的运行轨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控,并进行作业查询、审核等操作。同时,农机用户和农民可通过“智慧农机”平台得到附近维修加油网点位置、作业需求地块、天气、农机新闻等信息数据服务。

在阳城县北留镇北村村,晋军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张晋军高兴地说:“丰收时节,大家都在抢收,很多农户都有农机需求,通过‘晋来办’APP‘智慧农’平台,农机手可以找农活儿,农户可以叫农机,原本我们合作社闲置的农机很快就有效地利用起来,彻底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合作社和农户实现双赢。”

而对农机主管部门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智慧农机”的信息化管理功能。高平市是我市秋粮的主产区,高平市农机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以前统计工作非常繁琐,现在通过智慧农机系统,区域内的农机作业情况一目了然,并能及时进行作业查询、审核等操作,作业数据更准确,应急调度更快捷。”

目前,全市“智慧农机”系统已在“城市云平台”部署全部完成,可为各县(市、区)智慧农机终端、业务管理提供统一技术支撑与服务。在终端安装方面,全市六县(市、区)为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安装监控终端2800台,提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使我市农机化管理和服务进入了数字时代,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农机“智能化”。

近年来,晋城市大数据建设热潮不断、亮点纷呈,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聚焦大数据发展应用,全面实施“1183”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大数据服务正延伸到各个领域,落地生根,让老百姓得到越来越多方便和实惠。(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