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美丽乡村颜值代表:晋城市阳城县上庄村

发布时间: 2020-09-29 14:52:14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前,山西8个村落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为更好地发掘山西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本网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将8个村落一一展示。在“两节”来临之际,为百姓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同时带动全省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8月2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山西共有8个村落入选。其中,晋城市两村上榜,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便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上庄村还有许多值得炫耀的名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民居第一村”等。著名作家、民间文艺家冯骥才曾经在参观上庄古村时亲笔题字“前世之宝,后世宝之”。

上庄村位于阳城县东北,是号称天官的明朝重臣王国光故里,是一处以明清官宅建筑为主的古村落。现有保存完好的官宅民居四十余处,涵盖了居住、宗教、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从国内存世最古老的元代民居,到明清两代留存的官宦巨宅,到民国时期中西合璧的樊家庄园,上庄村无不拥有,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有“中华民居博物馆”之美称。

清朝时,山西阳城、安徽桐城、陕西韩城同为文化发达之乡,有“名列三城,风高五属”之美誉;而上庄村更因一首流传很广的民谣而闻名——“郭峪三庄上下伏、举人秀才两千五”,三庄便是指润城镇的上庄、中庄、下庄三个村,充分体现了从古至今人文鼎盛之风。由于村中曾有庄河穿过,村落位于庄河上游,便得名“上庄”,根据地势的不同,周围其他的两个村落也得名“中庄”和“下庄”。

2014年始,阳城县实施了“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战略,美丽乡村建设节节推进,县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上庄村正是在这一政策基础上,积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建成了“天官王府”4A级景区。电视剧《白鹿原》曾把上庄村作为拍摄基地,电影《烽火别恋》《战将周希汉》也曾在此取景,央视《记住乡愁》《乡村大世界》《文明密码》都曾专题报道过上庄村。(记者刘亚男 实习记者高昂)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