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强市,晋城又迈出了一大步

发布时间: 2020-09-10 17:17:21 信息来源: 晋城改革之声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

教师节来临之际,晋城市出台了《晋城市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的实施方案》。

文件就进一步提高全市教师地位待遇实施了七项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学校目标责任考核。参照公务员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办 法,设立学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励,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制定考核方案和细则, 确定考核等次。

二是严格落实班主任专项津贴。发挥好班主任津贴的导向作 用,鼓励优秀骨干教师积极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严格落实每月不低于 500 元的班主任津贴,每年按 10 个月发放,纳入市县两 级财政预算。

 三是全面增加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在市直学校提高 10%教师绩 效工资总量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增加10%绩效工资总量的政策,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

 四是免费乘坐城乡公交。为降低广大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交通 往返和出行成本,使广大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行教师免费乘坐市域范围内城际(县际)、城市、城乡、旅游、镇村 五级公交体系的优惠政策。

 五是旅游景点免收门票。教师到市内所有旅游景区景点游览, 均可享受免门票政策(五一、国庆等节假日除外,具体优惠期限 由市文旅局确定)。

六是建立教师就医绿色通道。在全市二甲以上公立医院设立教 师绿色通道或门诊挂号窗口,优先问诊就医。

 七是加快推进教育主题公园建设。加快教育主题公园(玉龙潭) 建设,以雕塑、浮雕墙、碑刻、园艺、桃李树林、植物造型、宣 传栏(窗)、LED 屏等形式,展示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成果, 宣传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奉献的优秀事迹,营造尊 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二)

晋城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

宋代黄夷仲就形容道“泽州学者多如牛毛”,

学者张建军认为:晋城文教誉千年。

他说,从历史文脉来看,晋城历经了孔子回车,三家分晋,三国归晋,陈子昂泽州城楼赋诗,程颢办学,金代陵川七状元,元代涌现郝经、元好问双璧,明末沁水四尚书,清代阳城十凤齐鸣,民国马骏创办崇实中学,近代一代戏王赵清海,一代宗师赵树理等文化事件。

 从陈子昂的《登泽州城北楼》题诗可以看出唐以前的晋城质朴少文,从宋代黄廉的行县诗,青莲寺金代杨庭秀的诗文碑,郝经的宋二先生祠堂记等可以看出,宋以后晉城文质彬彬,程颢在晋城大办乡校,使晋城发生了开天辟地脱胎换骨的变化,从一介赳赳武夫变成了翩翩君子。

经过程颢大办乡学,晋城在北宋年间,一科就考中13名进士,此后宋元明清,先后有454位晋城人考中进士,其中文状元8人、武状元1人,尤其是明末进士出现更加频繁,几乎每科都有几名晋城人。

晋城的进士质朴有气节,在北宋元祐党人碑、明末东林党人碑,都有晋城人的名字。晋城历史上文化人才层出不穷,涌现出五代画家荆浩、宋代诸宮调戏曲大师孔三传、星象学家刘羲叟、金代经学教育家郝天挺、元代治河专家贾鲁、明代财政专家王国光、书法家张慎言、军事家张道浚、清代数学家张敦仁、一代帝师陈廷敬、清代首富王泰来等,文教的崛起为晋城赢得了“洋洋乎齐鲁之风”的美誉,山西史书称誉到“一隅之地,乃载多贤,与太行同其峙”,晋城的文化地位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尊重。

(三)

如今,晋城人则更加尊师重教,优秀学子层出不穷。

从2015年开始,晋城每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都保持在30名左右,占两校在中国内地招生人数的0.43%。这个比例是晋城人口占中国大陆总人口比例的2.6倍。

其中,2019年全市裸分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全省第一。全省文科前十名晋城有7个“状元”在晋城,理科前十名晋城有4个,“探花”在晋城,晋城一中一本升学率高达86%。

2020年,全市共有22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高考山西文科前100名,晋城占三分之一。

晋城在普通高中教育方面,形成了以晋城一中为龙头,晋城二中、高平一中、阳城一中、沁水中学你追我赶的局面。除晋城一中外,今年这四所高中有8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连续多年在高考中创出佳绩。晋城二中600分以上47人、高平一中600分以上204人、阳城一中600分以上144人,沁水一中600分以上44人。

这显示出我市高中教育的雄厚实力。

近年来,晋城始终坚持教育优先政策,不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持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财政支出对教育予以优先保障,率先在全省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工程、中职学生免住宿费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工程。

多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显著增加。2012年至2018年,全市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达234.16亿元,年增长3.43%以上。

为了体现教育公平,晋城率先在全省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工程;率先在全省实施中职学生免住宿费;率先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工程。

特别是近几年,晋城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进展顺利,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

完成100所新改扩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和71所扩建农村幼儿园建设任务。

高中教育强市工程启动实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6.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8个百分点。

丹河新城幼儿园到高中全免学费,清华幼教集团托管新城13所幼儿园,建设“中国未来教育示范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四)

太行山,钟灵毓秀,纵横千里;丹河水,碧波浩淼,奔涌向前。晋城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云锦太行的南麓。

8月25日至26日,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在晋城召开。晋城充满活力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精神风貌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晋城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令人赞不绝口。

说几点吧:

一是晋城高质量基础教育的发展,印证了晋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巨大发展潜力。在明清时期晋商的重要分支泽商也是重儒重学主义,与晋中票商有着明显区别,发展到现在为了子女教育晋城父母不惜投入。

二是教育强市是晋城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孜孜追求的方向。晋城早在2012年秋季学期晋城就实现了高中免学费,当年财政即承担5534万,而济源市在2018年才成为河南省第一个高中免学费城市,合肥市提出直到2020年才逐步实现高中免学费;晋城的高中免学费对于促进高中教育,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子女享受高中教育获得高考机会赋予了极大的希望,堪称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三是晋城尊师重教建设教育强市对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具有重要意义。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经济,教育领先才能经济领先。

从这个角度讲,晋城建设教育强市,还必须加快高等教育,加快推动公立幼儿园等短板建设等等,还任重而道远。

但毕竟,晋城距离教育强市又迈出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