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郑州相关企业考察

发布时间: 2020-07-29 10:05:4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27日、28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郑州市中铁七局、正商集团、三全食品等企业考察,并同企业高层就丹河新城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康养产业、文旅产业、煤层气产业、数字化、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考察期间,张志川先后到中铁七局集团、正商集团、威科姆公司、天伦集团、河南建业集团、三全食品公司实地考察,听取企业介绍。在同企业高层座谈时,张志川从不同角度详细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位优势、招商引资政策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框架。他说,晋城地处山西东南,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晋城市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山西省第一方阵。晋城是中国最北的丝绸产地,有数量庞大、独一无二的大型古堡群落,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和优质的煤炭资源,晋城教育优势突出、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道地中药材、优质小杂粮品种繁多,在能源、教育、康养、文化、生态、精密制造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和中原城市群有着产业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基础。

张志川指出,晋城市先后出台实施了零门槛落户、“四块地”改革、“点供用地双平衡”“一人一策”引才政策、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容缺审批”等改革政策,营商环境领跑山西、领先全国。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晋城第一时间出台了“稳一产、保二产、逆周期调节三产”政策,进一步巩固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经济运行态势。

张志川说,今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了要“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为山西指明了转型发展的新赛道。晋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走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这条“金光大道”,擦亮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充分实施国有股权“腾笼换鸟”,拿出部分国有经济股份进行混改变现,设立政府基金或产业基金,打造新赛道上的资本优势;积极转变发展理念,把资源变成更低成本的能源,把煤炭和煤层气优势转变为新赛道上的要素优势;狠抓政策落实,推动户籍、人才、教育、金融、财税等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变为新赛道上的人才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全域旅游、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等新赛道上寻求突破,打造新赛道上的产业优势。通过金融杠杆,用四大优势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布局到新兴产业,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煤炭和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全域旅游、煤层气、光机电(先进制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丹河新城建设,谋划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

张志川围绕各企业优势,从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金融创新、康养产业、教育现代化、大数据、煤层气产业、文旅产业、特优农产品开发、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具体意向和方案。他表示,晋城与中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晋城全力推动太郑高铁、太行山机场建设,加快完善融入中原立体交通体系,在全国率先开通与郑州、焦作等城市之间的跨省城际公交。晋城与中原的联系更加紧密,交往更加频繁。希望各企业延续多年友好传统,继续加强与晋城合作,把企业发展与晋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在晋城打造标杆、品牌项目。晋城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欢迎和支持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将以最大诚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和地方共赢发展。

各企业负责人表示,晋城市委市政府眼界开阔、敢想敢干,发展成绩令人大开眼界,招商政策令人振奋鼓舞,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具有很强吸引力,是一方投资的热土。企业将根据发展实际,在做好已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围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派出专班到晋城考察对接,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寻求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各企业负责人认为,晋城市丹河新城暨重点产业项目(郑州)招商推介大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将以大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了解晋城、宣传晋城,发挥企业家优势,在招商引资中积极帮助牵线搭桥,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考察期间,张志川还同河南省晋商会企业家座谈,对各企业家发展成绩表示祝贺,欢迎企业家回乡发展,再创辉煌。(撰稿:李广瀚、范天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