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揭牌

开发区重点项目同时签约

发布时间: 2020-05-20 22:4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20日上午,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在金鼎路双创园区正式揭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完成12个重点项目网络签约,这标志着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践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快发展光机电产业、致力打造“世界光谷”,迈出坚实有力的关键一步。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并讲话,市长王震出席,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张利锋、范兆森、武健鹏、焦新文出席。

  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仪式采取主会场+视频会议的模式进行,中科院院士范守善、刘明、雒建斌、彭练矛、张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与和见证揭牌,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牛智川、深圳市亮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姬海波、上海璜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飞宇、东莞富兰地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瑞伟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与并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网络签约。

  今年以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光机电产业为重点,达成项目投资协议12项,累计总投资52.8亿元,光机电产业的集聚效应正在逐步形成。组建成立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践行省委“创新为上”理念、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的创新之举。

  张志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仪式的各位院士、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成功签约的企业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志川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晋城的区位、资源、产业等竞争优势和我市“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他指出,晋城地处山西东南部,发展质量和水平较高。晋城是中国最北的丝绸产地,潞绸驰名中外、远销欧美;古堡古建保存完好,数量众多;煤层气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产业化水平高;无烟煤资源丰富、享誉国内外,煤化工发达。晋城的教育、文化、生态、铸造业在全省独占鳌头。晋城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在能源、教育、文化、康养、生态、产业6方面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晋城的光机电产业产、学、研技术业已成熟,建设“世界光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光机电产业研究院的挂牌,将进一步从人才、技术、教育、培训、产业等方面对“世界光谷”建设产生极大牵引作用,是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开发区改革创新中的一件大事、喜事。晋城的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各级党员干部就是各位院士、专家的勤务兵。光机电产业研究院要把服务好院士、专家作为第一职责,当好院士专家的“工作助理”,为院士专家在晋城开展科技研发、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院士专家的“生活助理”,做实做细做精做优各项服务配套工作,使各位院士专家在晋城居住舒心、生活安心、事事顺心。

  郝建新指出,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是我省院士工作站建设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必将提升晋城光机电产业整体水平,带动晋城成为山西乃至全国光机电产业的重要基地。希望晋城市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理念,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实践中有新的作为。科协组织要发挥“一体两翼”优势,围绕党委、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工作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为促进晋城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做出新贡献。

  范守善、刘明、雒建斌、彭练矛、张跃、李军旗、牛智川表示,非常荣幸见证和参与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揭牌,大家十分愿意与晋城市委市政府共同努力把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建好,并借助研究院成立的东风,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张志川、王震、郝建新、范兆森共同为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晋城经开区光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谷雨股权投资合作企业揭牌。随后与会领导、专家等在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参观调研。(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