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云两会”

发布时间: 2020-04-30 18:5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29日17时10分,在庄重简朴、暖意融融的泽州会堂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面对镜头,宣布晋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这也标志着2020年晋城“两会”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严格按照省委、市委指示要求,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模式召开“两会”。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设置1个主会场+12个分会场,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设置1个主会场+6个(县、市区)分会场。大会各项表决均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大会选举和表决均采取统一选举、分区投票、视频同步的模式。4月26日至4月29日会议期间,2个主会场语音图像清晰不卡顿,视频系统切换0毫秒延迟,18个分会场收听收看效果良好,得到了参会代表和委员的一致肯定。大会秘书处也对此次视频会议的技术服务保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为确保此次特殊时期特殊方式召开的“两会”圆满成功,此前的4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就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了由市大数据应用局、晋城联通公司牵头,做好本次“两会”视频会议的技术服务保障工作。接到任务后,市大数据应用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和晋城联通公司积极对接、联系协调、现场推进,全力以赴助力“云两会”。

  会议召开前,通过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对项目筹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判,顺利完成现场远程会议环境搭建、视频会议平台搭建、视频会议网络调优、安全测试加固和重要保障应急方案编制工作。会议期间,市大数据应用局按照大会秘书处的要求,协调晋城联通公司全程做好保障服务,每个会场实行“团队全周期负责制”,配备“设备1+接入1+线路2+应急支撑1”的5人组分会场网络保障团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保障任务。同时,网络架构实现“全程双路由、双板卡”的千兆光纤网络,确保达到视频语音同步、主分会场同步、参会表决同步的效果。

  “这次‘两会’,我们派出精兵强将成立了52人的会议现场保障团队,120余人的网络保障组,”晋城联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芳介绍道,“结合今年‘两会’主会场和分会场语音视频同步、参会表决同步的特点,在大会正式召开前还进行了多次实战演练、专业技术论证,确保了“两会”高效、安全,万无一失。”

  “两会”期间,泽州会堂主会场内,代表委员们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主席台上放置着两个55英寸的电视机,以30秒的轮播速度切换分会场的实时画面。各个分会场内,视屏画面清晰,声音流畅,表决结果通过视频实时播出,确保真实可靠。

  “线上开‘两会’对我们的技术创新、‘云’政务、智慧城市建设,既有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大数据’惠民应用工程,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大数据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大数据应用局四级调研员陈卫兵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转型升级等重重挑战,中央密集部署推进“新基建”,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市大数据应用局将以本次“云两会”为契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