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王建国:将我市药材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和经济优势

政协委员建言之二

发布时间: 2020-04-27 14:2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协委员 王建国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尽情展现了市委市政府的为国担责、为民履责风采。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危和机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就是机。去年底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半个地球,中医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这场危机中给中医药的发展带来了一缕曙光。”

  市政协委员王建国认为,我市转型发展要摆脱“一煤独大”的影响,就必须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结合晋城市的地形地貌、优势资源、人文历史、市场需求等进行综合评估,而药茶产业便是我市当前最应景的产业能源。他分析到,“首先,我们的地形优势造就了我们的药材资源优势。晋城市拥有山地、丘陵、盆地、河漫滩、河流等种类繁多的地貌类型,生态环境良好,水热组合有利于野生药用植物生长和发育,当前我市的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分布范围广、种类丰富、蕴藏量大。第二,在药茶制作上,我们有悠久的历史和传承。比如用连翘叶、黄芩叶、桑树叶等制作茶饮,在解渴的同时,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近年来,也有一些私人或民企涉足这个领域,比如陵川的连翘茶、高平的黄芩茶、阳城的桑叶茶都在探索生存发展的途径。第三,我们有省市指引的金光大道。今年3月,山西药茶作为山西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破题之作,对外发布。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新闻发布会上为‘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代言并推介,提出将把山西药茶打造成为中国第七茶系。”

  王建国提到,近年来,私人或民企涉足探索药茶生存发展的途径,但受各种条件的限制,终究难以形成大的规模和影响。受疫情影响,中医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山西这次走在了前头。他强调,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迅速发展壮大我市的药茶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为我市经济转型探索一条新的路径。为此,王建国建议:“ 一方面,我们应该加强政策引导,放宽准入条件,加大金融扶持,为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使药茶光明正大进入市场和百姓家。其次,要注重产学研结合,切实加强同知名中药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引进人才、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式;积极鼓励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技术承包或以技术入股,开展有偿服务和按效益提成,逐步推行规范化种植技术,依靠科技推动产业发展壮大。第三,整合资源,形成统一的品牌,集中力量攻占市场,在一个大旗下,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各自品种。最后,探索会员制、理事会制等多种新型运行机制,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成果转化等,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撰稿:王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