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解小竹:抢抓机遇 筑巢引凤

政协委员建言之一

发布时间: 2020-04-27 13:1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协委员 解小竹

  “新冠肺炎的肆虐重创全球经济,我市亦不能幸免,难以预测的未来对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产业回流很可能成为趋势,但危难往往孕育着机会,在这场巨大的危机和灾难面前,我们同时面临一个百年难遇的时机,即西方闭关锁国,海外英才大批回流潮。”

  解小竹认为,我市的高质量人才储备极为匮乏。特别是了解、掌握当今世界尖端前沿科技的人才非常稀缺,具有全球市场眼光,能够洞悉未来经济、社会演变趋势和勇于创新,特别是善于整合全球资源进行创新的顶端人才更是难以寻觅。她说,此次瘟疫大流行,使得人们对高密度的大都市导致的疾病高传染望而生畏,而我市相对“封闭”的地理位置成了躲避瘟疫的天然安全港,也为我市吸收引进海外英才提供了机遇。

  解小竹建议,市政府应迅速成立专门机构,宣传我市的区位优势,对海外英才挥起欢迎的旗帜,敞开迎接的大门。人力资源局、教育局、外事办以及侨联等相关部门应建立专门机构来研究吸纳海外英才的战略举措,突破路径和服务流程。她说:“一线、二线城市生活成本极高,房价极其昂贵,难以给青年才俊一个轻装创业的基层和平台。对于中小型城市来说是一次难逢的机会,建议政府放眼长远,创造条件,对接需求,抢抓机遇,筑巢引凤,让凤台大地名副其实。”

  作为晋城五中副校长,解小竹还长期关注青少年教育。本次大会上,她还提出了要优化家校教育,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建议。她说:“当今社会,青少年学生的问题是一个大问题。特别是新冠病毒流行期间,青少年学生不能够有规律地上学、放学,长时间呆在家里会产生很多问题。孩子的成长需要懂教育的家长,关注提升父母能力,优化学校课程,为孩子成长保驾护航已经刻不容缓。”

  为此,解小竹建议,要办好家长学校,促进家长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技能的提高;要加强对孩子的挫折教育,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要让青春期的孩子积极与同龄人交往,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建立深厚的友谊,遇到困难或有情绪时可以及时释放、宣泄。(撰稿:张培)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