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动员 压实责任 严防死守 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张志川深入泽州县调研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25 17:3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

    3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柳树口镇,专题调研森林防火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防火责任,狠抓防火任务落实。要紧盯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用好社会动员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把防火力量下沉到一线,把防火宣传延伸到家户,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坚决守好晋城阵地,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柳树口镇圪针掌村护林防火检查站,在晋张路进入柳树口镇的必经之路上设立了防火宣传、检查点,向过往车辆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和严禁野外用火通告,并对进山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严防携带火种进山。西角村文明祭祀宣传点,这里的工作人员为进山祭祀的村民准备了鲜花,以鲜花代替纸扎,倡导文明祭祀。张志川认真查看防火宣传资料,了解工作人员值守情况。他说,清明将至,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行为带来的入林活动和野外违规用火现象将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加之最近全市气温急剧上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检查站工作人员要提高警惕,严防死守,坚决防止村民携带火种进山。各级党委政府要创新宣传教育模式,让红旗飘起来、通告发起来、标语响起来、卡口设起来、袖章戴起来,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要强化源头管理,加强对鞭炮、纸扎销售门店的监管,从源头上杜绝隐患。

  近段时间以来,柳树口镇森林扑火专业队全员待命,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在森林防火支队指挥部,张志川看望慰问了值守队员,查看机动备勤、防灭火物资储备和瞭望台布局。他指出,森林扑火专业队是森林消防的重要专业力量,希望队员们在做好应急值守的同时,更好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和实战技能训练,增强森林火灾的控制能力和扑救水平,真正担负起火灾扑救重任。要立足森林地形实际,加强物资储备,保障防灭火物资关键时候能够发挥最大作用。各相关部门要研究和理顺管理体制,加强队员待遇保障,提升队员职业荣誉感,常态化组织技能培训,提升专业化、标准化、正规化建设水平,全面推动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山西兰花林业有限公司管理林地10300.2亩。目前,公司实行全员24小时在岗,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加强林区昼夜巡查,备足备齐消防物资,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张志川要求公司要把防火任务放在第一位,瞪大眼睛,日夜值守,把森林防火责任压实、工作做好,守好这一片森林。要加强和林区内乡村对接协调,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要加强林区防火安全应急通道建设,畅通消防通道,把工作做在前面。要统筹做好林区保护和林下经济工作,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在有效保护基础上合理开发使用,以林下经济收益反哺护林防火工作,实现林区可持续管护。

  沿着陡峭狭窄的阶梯,张志川走上林场的瞭望台,看望慰问瞭望台值守人员,了解值守人员值班安排和生活保障情况。他指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广大值守人员责任重大,要坚守岗位,服从指挥,把握清明节前后的关键时期,抓早抓小抓了,第一时间及时报告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张志川强调,春季风干物燥,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关键时期要体现忠诚、体现担当,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预防森林火灾作为应急管理的重中之重,认真细致查隐患,多措并举补短板,做到防患于未然,牢牢掌握森林防火主动权,绝不能给省委、省政府添乱子、惹麻烦。要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狠抓落实,确保防火灭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要对重点区域和地段进行严防死守,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各级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好社会动员机制,广泛发动群众,严格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严禁一切野外违章用火行为,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高效做好扑火救灾准备,加大依法严惩力度,坚决做到“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隐患要杜绝”,形成防火高压态势,坚决守好晋城阵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副市长王宏微参加调研。(撰稿:李广瀚、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