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14 15:01: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公众号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锋

  在第3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晋城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消费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辛勤工作在消费维权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参与消费维权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消费关乎民生,消费关乎发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推动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当前正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维权工作新形势、新挑战,合力构建新时代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抓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瞄准创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要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抓监管、抓维权,构建政府、企业、消费者良性互动的良好生态。

  二、要营造安全消费环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积极担当作为,加强市场监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要畅通投诉渠道,强化12315投诉中心维权功能,建立投诉集中、侵权问题突出企业“黑榜”制度和经营者行政约谈制度,严厉打击消费侵权行为。要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的安全监管,预防群体性消费维权事件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要强化信用建设,深入开展“美丽晋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共建活动,让广大消费者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要充分凝聚各方力量。要聚焦“凝聚你我力量”主题,加快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要凝聚经营者共识,扎实开展“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促使企业主动承担法定责任、自觉做到诚信经营,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凝聚消费者共识,加强教育引导,帮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要凝聚社会共识,各级消协组织要依法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平台作用,推动消费维权机制不断完善,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以及广大消费者要共同努力,加快构建企业守规、行业自律、百姓放心、消费舒心的消费环境,为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