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主持召开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汇报会

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强力刺激服务业复苏回暖

发布时间: 2020-03-14 08:1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汇报会,专题研究对冲疫情影响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把准趋势,志在必得,采取积极有效政策措施,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强力刺激服务业复苏回暖,务必打赢逆周期调节三产这一硬仗,坚决把三产服务业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参加会议。
    市发改委汇报了我市拟出台的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措施,市工信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旅局、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邮政管理局、晋城银保监分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各部门工作实际,针对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提出修订意见。
    张志川指出,不久前,市委常委会对我市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全面盘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疫情对经济运行的核心影响是第三产业。三产成则全年成,三产不保全局不保。湖北疫情不结束,全国疫情不结束,三产不会恢复,就会影响上半年目标完成,并给下半年工作增加压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特殊时期采取特殊办法,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意图,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大势,把“稳一产、保二产、逆周期强力调节三产”作为经济工作主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财政、税收、金融等刺激手段,加强研判调度跟进,务必打赢逆周期调节三产这场硬仗,力争半年完成全年目标,确保经济工作全局。要在确保财政运行安全的前提条件下,允许适当财政赤字,加大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刺激消费、刺激经济,坚决把三产服务业的损失补回来。要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财政贴息、担保、免门票、住宿打折、促销等杠杆措施有效刺激消费,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张志川要求,要把握服务业各业态特点,拿出针对性举措。餐饮住宿业要以让人来、让人住、能常住为目标,切实加强客源组织,鼓励餐饮住宿企业让利经营,强化消费拉动。旅游业要抓住关键问题、重要环节,拿出软硬结合的真金白银政策,加大补贴力度,不设补贴上限,尽最大努力吸引游客。交通运输业要结合疫情期间企业运行情况,加大对优势企业的鼓励和支持力度。商贸流通企业要结合同城生活网络服务平台的建设,采取财政补贴刺激加商家薄利多销的措施,把过去忽略的细节补起来,应补尽补、能返即返、能免则免,强力刺激消费。要抓住服务业大项目这个龙头,加大财政补贴,推动大项目实实在在迅速落地,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市金融办和各银行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金融政策要求,用好贴息杠杆,推动贷款发放,支持项目发展;要做好对第三产业重点项目的贷款担保,加大对新增限额以上三产项目的奖励。要提升服务意识,面向消费者、企业的补贴政策要简洁明了易操作。
    张志川强调,抓好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工作,事关全局、志在必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实际抓紧修改完善我市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措施,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尽快发布实行。要强化执行力,不讲条件、狠抓落实,一天当做两天用,快速推动措施落地见效,有效刺激全市第三产业强力复苏,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