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六大行动” 干好“十件大事” 奋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

发布时间: 2020-03-13 19: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0年大数据应用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我市大数据应用工作将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标识、以共享为场景、以创新为动力,加快实施“1183”工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推进数字民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奋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一流的智慧服务”。3月13日下午,2020年大数据应用工作会议召开,正式吹响了我市大数据应用工作冲锋的号角。 

    两年多来,特别是市大数据应用局组建以来,市大数据应用局坚持改革先行,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强化“三个一流”的服务理念,靠合作聚合力、凭智慧换智能、用市场激活力,强力推进“1183”工程,先后建成了“一云一网一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领导智能决策指挥系统”(晋e通)、“智能政务办公应用系统”(指尖办)、“智能便民服务应用系统”(晋来办)、12345市长热线受理服务系统(一号通)及门户网站改版升级等创新示范应用,构建了全市大数据发展“一盘棋”“一张网”新格局,成功举办了“数字中国行”晋城峰会,为市级政府部门数据汇聚和资源整合提供服务支撑,政务事项网上办事排名第一;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指数为4.5,排名全省第一;数字经济多维均衡发展,数字化成果建设显著,以40.06位居第二梯队之首,仅次于作为省会城市位居第一梯队的太原市。

  会议回顾总结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我市的大数据应用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大数据应用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了2020年大数据应用工作目标任务。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实施大数据发展三年规划的收官年,是取得大数据应用重大突破的攻坚年,也是建设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的决战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既要头脑清晰、心存忧患,更要迎难而上、只争朝夕,高标准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全方位增强大数据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实施好大数据战略六大行动。一是基础设施提升“磐石”行动。围绕大力提升我市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实现云聚网通、平台高效,打造坚如磐石、支撑有力、健康运行、服务优先的“大基础”“大网络”“大系统”“大中台”;二是政务数据共享“亮剑”行动。围绕推动部门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三是系统应用示范“集结”行动。围绕推动实现大数据应用重大突破,构建全方位、高效率的政务数字化应用体系,确保数字政府建设领跑全省,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四是先行先试改革“夺标”行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今年的重大改革任务和先行先试改革清单,加强内外互补的智囊团队建设,创新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新模式,加快大数据在城管、安监、医疗、旅游等社会领域的应用;五是数字经济培育“破茧”行动。围绕张志川书记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思路要求,打造全省智慧工业的样板工程,培育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信息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进和培育大数据企业;六是数字安全保障“防御”行动。围绕设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建立“多维联动、立体防护”的大数据安全体系,打造数字政府安全运行的铜墙铁壁。

  会议要求,要下真功夫干好十件大事。一是统筹智能决策指挥系统和智能政务办公应用系统,高标准建设部署“领导驾驶舱”,使之成为各级领导干部高效远程办公的“掌中宝”;二是进一步整合非紧急类10条政务服务热线,打通与省级“12345”热线平台的互联对接,实现“一号对外、多线联动”;三是改造提升、优化拓展“晋城智能便民服务应用系统”(晋来办),实现智慧城市“一个入口享服务”;四是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提高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智能化水平,实现“一部手机游晋城”;五是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大数据应用平台集成(续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现“1183”工程完美收官;六是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实现“一个系统管监管”,走在全省前列;七是以提高基层综合便民服务智能化为目标,实现“一网覆盖到乡村”;八是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抓手,实现“一个门户集约化”;九是以云祥大数据公司为平台,建设全省首家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勇于创新、充满活力、业绩卓越的地级市国有独资大数据现代企业;十是以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为目标,争取多方支持,凝聚各方智慧,推动我市大数据质量管理、价值评估和标准规范研究,实现“一套标准可推广”。

  会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精准对标一流,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要争当“出彩”干部,争当“有为”战士,奋力打造中等智能城市全国样板,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大数据答卷。(撰稿:张培)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