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县(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述职评议会

坚定扛起政治责任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时间: 2020-01-06 23: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月6日下午,市委召开县(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交总账”意识,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出席会议并点评。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市)委书记聚焦落实主体责任,就一年来抓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刘锋对各县(市)分类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亮点,也指出差距不足,对下一步改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会人员对各县(市)委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测评。
    张志川对各县(市)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给予肯定。指出,各县(市)脱贫攻坚工作亮点不少,各有特色,总体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干部“交总账”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部分村“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不够牢靠,部分驻村工作队员掌握政策不精准、帮扶能力不强,部分扶贫产业基础薄弱,部分贫困村的干部和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突出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下大力气彻底加以解决。希望各县(市)以点评的肯定成绩为鼓励,以指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查漏补短,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就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张志川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继续强化“军令状”意识。树牢“交总账”意识,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做足成色,交好总账,坚决防止小概率事件颠覆全局。二要坚持减贫防贫“两手抓”。要圆满完成减贫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确保剩余6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落一户、不掉一人,保证资料真实准确完整,线上线下数据一致。要认真落实防贫举措,宣传好、落实好《晋城市致贫返贫预警办法》和《“1+5”综合保障脱贫保险》政策,强化政策兜底,补齐工作短板,重点抓好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保障。三要坚持整改防范“两手硬”。要逐村、逐户、逐项全面排查梳理核对数据,对照排查问题清单,结合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情况,逐条逐项抓整改,特别要抓好异地搬迁后的土地复垦。要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严防向扶贫资金“伸黑手”事件发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消除风险隐患。要严防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完善风险补偿金使用管理办法,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要坚决防止驻村帮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筛查惩戒,不能熟视无睹。四要坚持巩固拓展“两促进”。要巩固产业脱贫成果,把产业振兴作为根本之策、重中之重,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从贫困户开始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要重新整塑、选优用优驻村帮扶“三支队伍”,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吸纳乡医、乡贤、在外工作干部和企业家进入班子,确保能干管用,确保能满足乡村振兴的需求。要对优秀扶贫干部进行表彰奖励,选树好、宣传好典型。要加大乡镇脱贫攻坚考核力度,注重结果运用。
    张志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更加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县(市)委书记要加强驻村调研,摸准实情,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交总账”意识,咬定目标,保持韧劲,狠抓落实,坚决把脱贫攻坚这项光荣的使命和任务完成好。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撰稿:裴囡囡、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