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综合改革 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全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议激起与会人员共鸣

发布时间: 2019-12-23 18:0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7日,全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集中力量抓落实,勠力同心,矢志奋斗,攻坚克难,坚决实现“争做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这一目标,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片土地的光辉业绩。 

  “全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议的召开,既是动员令,又是宣言书。”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说,作为一个煤炭大市,高平将按照会议部署,抢抓山西省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发展机遇,抓紧制定能源革命行动计划,开展政策研究,促进能源综改与财税、金融、土地、产业等政策协调连通。要加快“减”“优”“绿”,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实现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市委市政府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坚决行动,也是晋城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沁水县委书记原光辉说,沁水将围绕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建设任务,立足能源革命主阵地,完善煤层气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勘探开发、综合利用、工程服务、装备制造、骨架管网五个方面,全方位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同时,积极引导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向项目集聚,做好项目谋划、招引、储备、服务等各项工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提供强劲支撑。 

  市工信局(国资委)局长田志军表示,面对我市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晋城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突出抓好运行监测服务,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坚破题,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化升级传统铸造业、推动产业智能化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统筹谋划,在转型项目建设、“两化”深度融合、智能绿色升级、深化国企改革上强化支撑,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我市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能源局局长席学武认为,我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争做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作为全市能源行业主管部门,市能源局将以制度革命带动能源革命,以能源生产关系变革牵引生产力变革,不断推进能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行业唱响能源革命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强与中美技术团队合作,开展煤层气地面抽采单井提升能力科研试验,建好用好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晋城产学研基地、国家煤层气产业创新联盟晋城专家工作站,深入开展煤有清洁高效利用、煤层气开发突破性技术等5方面15项课题研究,以能源科技革命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在我市落地见效。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在于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兰花集团董事长毋瑞军说,作为全市能源企业龙头,兰花集团将牢牢把握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政策机遇,认真落实会议工作部署,全面加快改革创新,不断为能源革命增添强劲动力。在煤炭产业方面,针对当前煤炭产量和消费“双下降”的长期趋势,抓好煤炭开采革命,坚定走“减、优、绿”之路,加快提高智能化开采率、绿色化开采率、原煤入洗率和铁路外运率,加快建设全市地方煤矿第一座智能化矿井,积极推进矸石回填技术实现矿井保水绿色开采,确保主要骨干矿井原煤入洗率达100%,全力提高煤炭铁路外运率。抓好煤炭综合利用革命,突出煤炭的洁净高效利用,加快建设巴公“造气岛”。在煤层气产业增储提能上下功夫,主动承接全市煤层气产业科研试验任务,努力破解制约煤层气抽采的技术瓶颈,为实现全市目标作出兰花贡献。 

  阳城电厂总经理梁金明表示:“我们将围绕打造‘风光火热’综合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全力抓好阳城柳家河3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加快推进陵川光伏电站建设,紧盯阳城县蟒河镇、东冶镇3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审批进展,积极推进市区供热和向周边化工厂供汽项目,力争创造更好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们将秉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理念,围绕我市‘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高质量转型格局,顺应时代发展,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山西天泽集团董事长马月生说,“我们要把‘三化’牵引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针,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牢牢把握高端、智能、绿色的要求,加快工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推进巴公工业园区气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转型发展现代煤化工,实现传统煤化工生产成本更低、气化效率更高、能耗更低。” (撰稿:李广瀚  裴囡囡)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