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领跑全省

两线一片整合 一枚印章审批

发布时间: 2019-12-19 08:1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19日)

 “现在通过打包申请、全程网办,承诺制、科室联审,五天就办结了,这在过去至少需要一个多月。”12月16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韩前锋和记者谈起前不久到晋城市政务服务大厅申请35个电网基建项目核准的情况时竖起大拇指说:“晋城比其他地方快得多,核准速度全省第一。” 

   从“一个月”到“五天”,这一“量变”源于晋城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许可权改革的“质变”。作为全省的试点,晋城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许可权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历时一年半时间,于今年5月率先在全省开启全市域“一枚印章管审批”,达到了精减申请材料、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的预期目标。10月29日,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此召开,推广晋城市的做法。 

  晋城市的试点改革发端于高平市。去年2月该市挂牌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开始改革探索,在集成部门、精简审批、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升效率等多方面卓有成效,但仍存在审管衔接不畅、职责边界不明等问题。晋城市在市级层面推开时,对高平经验取长补短,一方面力克阻点堵点、难点痛点,另一方面派出考察组分赴13省38市取经。在反复调研基础上,推出了“两线(投资项目、市场准入)一片(社会民生)适度集中、综合受理集成审批”的综合改革。 

  理清权责事项是做好改革的基本前提,晋城市按照“能划则划”“宜划尽划”的原则,将29个单位313项行政审批及关联事项统一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集中行使,创造性地形成了一套基本覆盖审批与监管全环节、全过程的“1729”制度体系。1个清单即事项划转清单。7项制度包括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专用章管理、评审(论证)、专家管理、联合核查和勘验、审管信息联动以及重要事项会商。29份备忘录即审批局、编办与首批划转事项单位签署了29份审管衔接备忘录,载明了审管边界、衔接联动、信息互通等关键要素,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针对原先各部门提供材料互为前置条件、重复提供审核印证材料、链条不顺畅等繁琐复杂的办事过程,晋城市实行“减、优、造、破”,将审批事项整链条融合重组,再造流程。“减”“优”实现“物理变化”的基础上,“造”“破”让审批方式发生了“化学反应”。以开办药店为例,以前需要在不同部门办理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备案证、GSP认证等证件,现在一次受理、一并勘验、一起发证。社会办医疗机构涉及的16个审批9本证照,也实现了多证联勘联办。 

  改革改出了好环境,创新创出了高效率。集中审批运行以来,共受理审批事项14015件,组织现场勘验387次,评审87次,办结事项13832件。行政审批窗口由48个整合瘦身为12个;审批人员由500余人精简至110余人。审批事项减少34项,申请材料减少142项,勘验环节减少38个,勘验量减少约2400次。如今,晋城集中审批已经呈现出5个变化:审批方式由“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审批流程由“差异化”向“标准化”转变;审批理念由“严审批”的权力思维向“尽快办”的服务思维转变;“放管服效”政策由“落地慢”向“见效快”转变;群众办事由“多门跑”向“进一门”转变。(记者李志军 郑璐 通讯员陈马利)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