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抢抓历史机遇 扛起历史使命 助推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9-12-18 10:4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12月17日上午,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市委书记张志川在讲话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历史机遇,扛起历史使命,积极参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力推动工业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立足山西实际,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的战略位置,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一起,共同构成山西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把准了山西脉搏,抓住了转型关键。晋城新一轮高质量转型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决定性因素。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审视我市工业发展水平,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牢把握晋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要充分发挥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力。要顺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自觉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的战略位置,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会议确立了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战略目标、基本原则。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秉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理念,围绕“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高质量转型格局,以供改和综改相结合为主线,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着力建设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在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实现制造业智能升级、促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上有新突破,实现工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两步走”战略目标为:到2025年,现代工业体系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初步显现。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显著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达45%,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5%,创建一批名企名牌;到2030年,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现代工业体系成熟定型。建成“世界光谷”、国家煤层气生产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端智能铸造业产业集聚区。基本原则是,坚持工业发展与资源节约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相结合,坚持龙头带动和集聚集约相结合,坚持“两化”融合和产业融合相结合。
    会议对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围绕能源革命做文章。坚持全面落实、整体推进,发挥优势、体现特色,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奋力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推动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清洁电力发展水平、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加快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构建能源商品流通体系、改进能源革命相关企业发展方式、深化能源领域开放合作9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领跑者”的历史性跨越。二要打造“两只翅膀”新优势。煤层气方面集中力量建设“三基地一中心一枢纽”,深化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先进制造业方面要推动开发区与富士康合作,重点培育光机电产业,依托金匠园区建设煤机装备研发中心,加快发展煤机制造,依托江淮重工等优势企业,加快发展新能源装备。三要坚持“三足鼎立”强支撑。铸造业依托南村绿色智能铸造创新产业园和晋钢集团智能铸造科技产业园,以建立智能铸造创新中心为核心,研究突破铸造行业“卡脖子”技术,积极探索“环保低排放、技术高提升、工艺短流程、企业进园区”的发展模式,加快园区化、集群化、清洁化步伐,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煤化工以造气岛和精细化工为方向,造气岛地域依托巴公、周村,企业依托晋煤、兰花、天泽,设备依托新型锅炉,对传统煤化工改造提升。精细煤化工聚焦煤-己内酰胺-尼龙六切片产业链和煤—电—焦—冶(化)产业链,延伸发展现代煤化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全域旅游以王莽岭、皇城相府等龙头景区为牵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营销力度,加强行业升级,提高行业竞争力。四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动力。健全创新体系,突出创新重点,营造创新生态,在全社会倡导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让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五要深化改革开放添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关键领域集中。充分发挥开发区作用,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支持壮大民营企业,用好民营经济发展“30条”,落实好“小升规”激励等各项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招商引资。充分复制并创新自贸区经验,完善符合国际惯例的政策法规和商事制度。
    会议强调,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是一场系统战役、全局战役。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在提高工业竞争的“软实力”上下功夫,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开辟道路、保驾护航。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工业主管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业领导体制,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及时帮助工业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搭桥铺路、纾难解困。二要勇于对标一流。持续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继续推动党员干部、民营企业家走出去,远学江浙、近学四邻,考察取经、对标一流,开阔眼界、提升能力。要主动加强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增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工业思维、工业理念、工业素养。三要用好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好我市连续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努力让好政策落实落地,让企业真正受益。四要强化考核激励。加强对工业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跟踪问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市委市政府发展工业的任务、服务企业的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树牢干事创业导向,旗帜鲜明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全市工业战线要勇立时代潮头、勇挑使命任务,扎下身子、苦干实干,全面提升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市企业家们要更加关注前沿、更加关注创新、更加关注改革,在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生价值,争创时代辉煌!
    会议要求,要以更加务实的姿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围绕“684”发展思路,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细化目标任务,抓具体、抓深入,全力以赴破除难点、堵点,推进各个项目落地见效,真正“积小胜为大胜”。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引导工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跟踪监测、综合评估,以政策激励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坚持行业定标准,企业树标杆,全力实施差异化管控,以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要扛起社会责任,充分考虑经济、社会、环境等多重效益,谋求发展的同时,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企业家要自觉转理念、下决心,找准定位、找准机遇,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施展更大作为。要以更加主动的服务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以“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努力实现政府服务标准化,部门服务精细化。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结合自身职能,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高效的服务,全力助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副市长武健鹏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晋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的决定》。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0家企业获得“晋城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市领导为获奖企业颁奖。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专题片。
    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市直各部门、驻市各单位、有关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经济部门党组(委)成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工业的副县(市、区)长、工信局局长,各省级以上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撰稿:裴囡囡、范天锡)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