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四中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11-26 14:5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具体要求,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为人类制度文明、发展之路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研读、精准掌握要义、全面深入领会四中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立足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同时,全会还立足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出了总体目标,这就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这个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既强调了科学理论指导、又明确了重大方针原则,既阐明了基本思路、又确立了战略重点,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我们要从战略上加以把握,并体现到制度建设和各项工作中。

  全会还确立了13个方面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即: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些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适应、相衔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制度层面的具体展开,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这些重大部署,既强调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又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什么”,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这些重大部署,围绕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不同层面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提出了新的改革任务,有顶层设计、系统设计、源头设计,也有具体设计,是各层级各领域的制度性集成创新。我们要全面领会把握好中央决定精神,紧密结合晋城实际,对需要坚持和巩固的要坚定不移、自觉践行,对需要完善和发展的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全会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的制度,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决定》围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了六个方面部署,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 ,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进而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架构与要求,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这对于更好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当前,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理直气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能力和实效,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坚韧的战略定力、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