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高铁最长一级高风险隧道—太行隧道山西段提前贯通

发布时间: 2019-10-19 17:3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太焦高铁全线最长一级风险隧道——太行隧道山西段顺利贯通

施工工人王师傅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10月19日9时18分,随着最后一声炮响,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太焦高铁全线最长一级风险隧道——太行隧道山西段顺利贯通,较业主计划提前27天。

  太(原)焦(作)高铁起自山西省太原市,经山西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终至河南省焦作市,全长362.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中铁十一局太焦高铁10标项目全长24.56公里,其中太行隧道全长9.75公里,山西段长6.1 公里。太行隧道地处太行山南麓崇山峻岭中,位于连续褶皱带,共计10条褶皱及多处挤压构造带,主要为VI级围岩,经过浅埋地段及富水地段、下穿石盆暗河、既有村庄等。跨越纵张断裂带、岩溶和裂岩发育、抗风化能力差,易造成塌方、涌水等,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担负施工的中铁十一局集团太焦高铁10标项目部积极采用降水入渗法施工、运用径流模数法测算地下径流最大涌水量,降低涌水风险;采用超前预支护、超前地质预报等措施,成功地攻克了各类隧道施工难题。

  太行隧道(山西段)通过山西省自然保护核心区及省级猕猴自然保护区,环保要求极高;太行隧道两条施工便道长达40余公里,便道坡陡弯急、道窄,50%路段处在悬崖地段;夏季山洪频发、冬季冰雪封山,给施工生产、物资运输带来极大不便。在施工生产过程中,项目部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坚持做到渣土覆盖、洒水清扫保洁、场棚封闭、物料密闭运输、车辆冲洗上路“六个百分百”,并采取弱爆破、控制爆破时间方式减少噪声污染;为确保人员和物资设备进出安全,项目部采用增设防撞墩,警示牌,安全引导,改小车运输,材料集中配送,加大现场储备,最大限度克服了物流通道压力。

  

     中铁十一局集团太焦高铁10标项目部总工程师 陈科

  中铁十一局集团太焦高铁10标项目部总工程师陈科说:“整个施工过程中,我们依次遇到了浅埋、岩溶、覆水以及DND,也就是岩爆,其中下穿的那个石盆河,最短的距离达到了17米,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质量和安全有保障。另外,太行隧道因地处山西省的自然保护区和猕猴保护区,全线的施工便道长达40公里,百分之五十地段处在悬崖地段,这给我们的工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施工过程中,第一我们实行了工序考核,第二成立了道路保障小组,第三成立了防汛小组和抗洪小组,确保整个工期如期贯通,并且还提前了27天完成。”

   太焦高铁是连接山西、河南两省和太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经济纽带,与正在建设的郑(州)合(肥)交接(郑焦城际铁路已于2011年通车),形成米字型高铁网中重要一“捺”,还是两省沿线各地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带及东南沿海最便捷通道。建成通车后,太原到郑州由原来经过石家庄全程4个多小时,缩短至不到2个小时,将极大地促进山西省、河南省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撰稿:李伟 肖帆)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