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大会隆重召开

对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进行谋划部署

发布时间: 2019-09-11 08:27: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9月10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深入分析我市教育事业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进行谋划部署。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根田、范丽霞、常国荣、赵沂旸、孙世新、卫明喜、梁丽萍出席会议。
    张志川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晋城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张志川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厚望,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并重,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教育保障更加有力,教育公平更见成效,教育基础持续巩固,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水平逐年提高,教育环境日益优化,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珍惜成绩,坚定信心,切实增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长处发挥好,把短板补起来,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目标持续迈进。
    张志川要求,要把牢方向,科学规划,明确晋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抓好教育发展,必须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必须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目标追求。当前,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需要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撑,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对教育发展的规律性认识,长远考虑,科学谋划,进一步树立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加快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要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到2022年,我们要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全部达到甚至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形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发展体系。要明确全市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要求,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新时期教育工作目标,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安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职业教育统筹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扩容升级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延伸发展,实现全民终身教育,加快构建更加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各具特色的全市教育治理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走在全省教育现代化的前列,为实现我市“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张志川强调,要聚焦重点,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狠抓立德树人根本,构建融合育人新体系。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质量为重,坚持素质为本,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推动教育改革创新,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要深化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深化评价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放管服效”改革,以改革的主动赢得发展的先机,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取得更大突破。要实行公平普惠教育,让人民享受到更多教育红利。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突出短板、促进教育公平。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关键是要涵养师德师风、加强教师管理、提升教师素质、保障教师待遇,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奉献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张志川强调,教育是一项事关未来的崇高事业。要强化领导,扛起责任,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完善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着力解决教育政策落实上热下冷的“温差”问题。各级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教育管理手段,强化政策监督落实,切实履行好主管部门职责。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教育工作,在发展规划、安排财政资金、配置公共资源上优先满足教育需要。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教育现代化稳步发展。要积极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共同承担起素质教育的责任。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视教育、熟悉教育、研究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不断打开全市教育事业的新空间。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舆论宣传阵地,在全社会营造崇敬教师、崇尚教育的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汇聚起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刘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发展教育作为一刻不能耽误的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张志川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形成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着力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设施先进、协调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我市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要补齐短板,着力抓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殊群体学生公平教育等工作,不断提升基础教育能力。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重要先手棋,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配置,全面提升保障能力。希望各级各部门行动起来,共同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我市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长、副县(市、区)长、教育局长,受表彰单位和个人,县(市、区)校长代表,市直学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