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8-29 17:3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8月29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成效,补强短板,打牢基础,奋力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再创新局。

  会议宣读了市委书记张志川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出席会议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副市长冯志亮出席会议。市住建、农业农村、卫健、教育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作表态发言。

  张志川在批示中指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夺取了关键性胜利,但是不等于取得了最终胜利。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已开始发起全面总攻,主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这是各级党委、党组的政治任务,是“一把手”的“军令状”工程,要放在最优先的地位。要落实摘帽“四不摘”的要求,树立“交总账”意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组织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大排查大清底,认真检点工作中的短板、漏洞和问题,深化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打牢脱贫攻坚基础。要落实好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压实责任,落细举措,落地政策,注重启动贫困村“四块地”改革,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衔接。要管理、发挥好驻村帮扶“三支队伍”作用,对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要开展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郭建平同志学习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实施最严格的督查、考核、问责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不作为、乱作为要直接问责,严肃追责。市委的态度是极其坚决的。现在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列出清单,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主动入位,担当作为,合力攻坚,对脱贫攻坚的事,主要领导必须亲自上手,要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下足绣花功夫,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锋在讲话中说,去年以来,全市实现了2个贫困县、200个贫困村退出和6.5万贫困人口脱贫,在全省首批实现整市脱贫,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进展。成绩的取得,凝结着扶贫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汗水。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刘锋要求,要正视问题,扛起责任,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市还有31户,80人未脱贫,尤其是从去年全省的考核结果来看,市、县都不理想。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性、严峻性,清醒认识到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下真功夫,清醒认识到立了军令状就必须要兑现,完不成就要追责,希望大家仔细对照,认真整改,加快推进。其他地市不存在的问题,晋城绝不能有;其他地市能够实现的进度,晋城绝不能落后;其他地市能够做到的标准,晋城必须做到;其他地市存在的难点,晋城要努力创造出一批经验。

  刘锋强调,要逐项对照检查,找准问题关键,全力抓好脱贫各项任务落实。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决胜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啃下“硬骨头”,打下“攻坚战”。一是抓“重点”,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弱点”,坚决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三是治“痛点”,确保所有问题彻底整改。四是攻“难点”,提升产业扶贫工作水平。五是设“防点”,兜住贫困人口收入底线,全力以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刘锋要求,要尽锐出战,压实责任,汇聚各方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必须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紧扣目标任务,统筹扶贫资源,迅速发起脱贫攻坚攻势;乡镇书记、乡镇长要发挥好阵地指战员作用,把各项任务落实好,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帮扶单位方面和各部门,必须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加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结对帮扶责任人管理,做实、做细、做好、做到位。千万不要以为工作没问题,考核就没问题,要拿出绣花功夫,像过筛子一样,绝不能掉以轻心,犯低级错误,影响考核结果。哪儿出了问题,就是哪儿的责任;哪个人没尽到责任,就追究哪个人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不讲客观、不讲理由、不讲价钱,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守住底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市)长,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县(市)长,农业农村局局长,扶贫办主任;市级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扶贫办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