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举行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辅导讲座

倡导良好家风文化,推动廉洁家庭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8-16 18:1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委举行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辅导讲座
    8月16日上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市“彻底肃清张茂才腐败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警示教育部署,市委“倡导良好家风文化,推动廉洁家庭建设”专题辅导讲座在泽州会堂举行。作为肃清腐败流毒影响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辅导讲座旨在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进行“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和营造清廉家风的意识。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根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等市领导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干部家属共同聆听辅导讲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那志茂主持。
    讲座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集中观看了老一辈革命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奠基人之一陈云的故事第十四集:《淳朴家风》;第二阶段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特约研究员,中组部、教育部全国教育培训中心讲座教授、高级培训师,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桂汉良同志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清廉家风建设》专题辅导。
    陈云同志治家严谨,对家人“以普通劳动者身份自居,不搞特殊化”的严格要求,不许家人使用公车的生动事例,不为子女上学、就业给予特殊照顾的高风亮节,让现场听众为之动容,心生感慨。桂汉良教授以独有的视角,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家风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清廉家风三个方面对培育优良家风的重要性进行了系统阐述。其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正反对比的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现场听众耳目一新,醍醐灌顶。在他的讲述中,中国古代先贤和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家风,为现场听众带来如春风般的温暖和启发。
    现场聆听了辅导讲座,大家一致认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契合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个人、家庭、社会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把家风家教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的重要内容,势在必行。大家将把这次家风家教讲座的精神内涵带回家庭中,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培树好家风,带动形成好社风、好民风。
    那志茂在主持讲座时强调,“家风不正”“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张茂才案件就具有这种典型特征。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张茂才对于家风堕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吸取教训,以家教为重,修身齐家立标杆,在家庭教育上走在前、作表率,真正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给家人树榜样,给单位树榜样,给社会树榜样。要以家庭为基,筑牢防线守清白,领导干部的家属要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腐蚀,全力营造温馨、勤俭、清白的家庭环境,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要以家风为本,涵养生态做贡献,在严家教、立家规、正家风上形成合力,积极营造良好家风,帮助子女树立良好观念,防微杜渐,带领全家守规矩、走正路,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为净化晋城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组织部长,市直单位、市属重点企业、市属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及其家属;驻市各单位、各金融机构、各企业、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主要负责同志等现场聆听了讲座。(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