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落后 奋起直追——再论背水一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19-06-15 10:2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指出:创建工作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2018年我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以“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为抓手,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做了大量工作,但创建成效并不好:

  一是成绩排名靠后。去年文明城市测评,我市仅得了75.01分,在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88位,在我省四个提名城市中垫底。按照惯例,我省最终只推荐2个城市参加明年的国评迎检,太原属于省会提名城市,我们只能与忻州、运城竞争另外一个名额。但从去年的成绩看,忻州、运城分别以80.66、80.11居地级提名城市的58和63位,无论是成绩还是排名,都远高于我们。如果我们不尽快扭转被动局面、迎头赶上,我们在省内“出线”都是个问题。

  二是城市管理落后。去年《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后,公安交警和各单位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比较扎实,“车让人”新风广受市民好评。但从测评结果看,16个实地考察项目34个点位未得满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蔬菜批发市场、城乡结合部的问题依然突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城市小广告、电动车抢道、行人闯红灯等现象治而不绝,个别营业窗口在志愿服务、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差距很大。这些差距,从《1—4月份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结果通报》中也可以得到印证。这些问题得不到根治,虽然有少数市民文明素质不高的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城市行政执法的体制机制没有完全理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管理时紧时松,效果时好时坏。

  三是精神状态滞后。在2017年创建中,我市虽没有最终摘冠,但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也正因为如此,去年,一些单位和同志产生了懈怠思想,工作韧劲和力度有所减弱,准备工作不充分,“临阵磨枪”、迎检时搞突击的现象比较突出;个别单位和同志产生了应付思想,缺乏连续作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心存侥幸、工作被动,有的甚至在多次督导的情况下,仍然迟迟不见行动。这些不良思想倾向,已经成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大敌”。

  尽管形势严峻,但我们今年必须进位,必须进到前50名,如果进不到,明年就会被排除创建的资格。这就是我们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困难向全市人民交了底!落后了怎么办?直面落后,奋起直追!有问题怎么办?知耻后勇,迎难而上!

  形势严峻困难大,市委、市政府决心更大。市委、市政府在多个重大会议和场合上都明确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志在必得!去年6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确立了“三步走、双胜利”的目标。这次攻坚大会,更是发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水一战、志在必胜的动员令,显示了市委、市政府事不避难、志在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形势严峻困难大,广大干部干劲更大。今年以来,全市广大干部借势“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断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积极对标一流、争创一流,包括精神文明战线在内的各条战线在大讨论中激发出来的奋进力量,正在转化为对标一流、投身创建的具体行动。

  形势严峻困难大,人民群众信心更大。去年虽然我们成绩靠后,但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满意度高达97%,这一指标,放在全省、全国也是很高的。这说明我们的创建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更说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等不起,更输不起!

  冲刺的战鼓已经敲响,拼搏的号角已经吹起,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全市上下咬定目标、卯足干劲,迎难而上、全力攻坚,按照大会的部署一项一项抓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