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发布时间: 2019-06-16 15:5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    张志川

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  锋

  

  平安幸福是民之所望,安全发展是政之所向。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紧绷“思想弦”,扛牢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安全生产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体现。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改进和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市正处在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安全生产不容有失。特别是影响我市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煤矿、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长期积累的系统性安全风险加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基本面,下大决心、下大力气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推向新水平,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防护墙”,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管体系。今年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任务重、难点多,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安全、多灾种、大应急”的理念,加大工作力度,优化调整职能,密切协同配合,尽快实现由“物理相加”到“化学融合”。要以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为目标,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打造县、乡、村、企四级安全生产网格监管体系。要以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和建立灾害事故防范救援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为目标,全面开展安全“体检”和八个“全覆盖”。要以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为目标,全面启动十个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灾难类和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仅成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定动作”,更要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以常态促长效。

  严把“整治关”,强化除患务尽的落实举措。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针对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消防、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持之以恒加强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排查一处、整治一处、见效一处、巩固一处。要抓好安全风险隐患的整改落实,细化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隐患解决在未发生之时,消灭在萌芽之初。要加强监督检查,敢于动真碰硬,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三个专项行动”等重大专项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要坚持依法治安,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依法生产、安全生产的良好环境。

  守好“主阵地”,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红利、最好的发展基础,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做到安全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更要人人尽责。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深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守好安全生产主阵地,筑牢安全生产每道防线,让安全生产真正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才能家家有安全。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希望全市上下共同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投身到安全发展的各个领域、各项活动之中,守安于心、践安于行,争做安全生产的有心人,争做健康生命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全市安全生产良好态势,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时东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