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泽州县调研“三夏”生产

提高站位 加大投入 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12 17:5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周村镇调研“三夏”生产。他强调,“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强化对农业发展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考核,不断加大农业投入,用好财政资金牵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进步,切实夯实“三农”基础。

  6月11日,我市今年麦收工作正式开镰,周村镇的田间地头麦浪翻滚,收割机往来作业,一派繁忙景象。张志川走进麦收一线,和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粮农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农机使用、小麦收成,和大家一起算粮食生产账,了解合作社经营管理瓶颈。他说,政策好、人努力,今年夏粮又将迎来一个好收成。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用足用好农机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作用,全力抓好夏收工作,指导农民做好抢种复播,切实提高农民收益;要因地制宜,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适当加大补贴力度,引导鼓励秸秆还田,解决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做好秸秆禁烧,严格防控森林火灾和空气污染;要全力做好“三夏”服务保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做好机收组织、信息服务、油品保障,持续加大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投入力度,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倾斜力度,帮助合作社解决好融资和用工难题。要解放思想,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农业大户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标准和理念,加强与农业合作社发展的先进国家、地区的技术合作,邀请专家进行全方位指导,提高我市农业产业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在麦收地头,张志川与农业、农机、财政、统计等部门负责人、县乡村三级干部、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粮农围坐在一起,听取夏收和“三农”工作汇报,征集基层干部群众对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他指出,无农不稳,“三农”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要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围绕“三农”工作需要,拿出具体推动举措,体现出优先发展的理念,真正把农民的事办好,促进农民增收。要持续保障、加大农业投入,今年市财政扶贫资金只增不减,县级配套资金要足额到位,统筹好资金使用,充分发挥牵引带动作用。要系统梳理惠农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重点打歼灭战,真正以政策引领农业农村发展。要整合农业产业化资金,发挥资金政策的集聚效应,对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不搞平衡、不撒胡椒面,列出清单、精准到位、务求实效。特别是各乡镇要强化使用监管的科学分配机制,提升使用效率。要科学统计,全面覆盖我市农业业态,以科学准确的数据真实反映农业产业发展。

  张志川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引入竞争性资金分配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奖补,真正让涉农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坚持农民的事农民自己干,党委政府出政策,通过农民自己干,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得实惠。坚持科技兴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最大限度发挥农机作用,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要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要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四个不摘”,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县乡两级是关键,县委书记要拿出更多精力抓“三农”,各乡镇党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三农”工作上。要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乡镇“三农”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镇长抓“三农”工作的考核,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副市长冯志亮参加调研。(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