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巡察组反馈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5-05 18:2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10个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全市教育系统(市教育局及其所属学校和下属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其直属学校、晋城广播电视大学、晋城一中、市矿区中学、晋城技师学院、市中等专业学校、高平中等专业学校)和市住建局(含原市公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原市行政执法局)、市园林局、市委党校、市人民医院及其下属单位共18个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首次对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党组进行巡察“回头看”,并下沉至6县(市、区)环保局党组织。2019年2月12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报告;4月12日,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轮巡察情况的汇报。本轮巡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政治责任情况,围绕被巡察党组织职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精准发现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为推动我市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风清气正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4月17日至25日,市委巡察组先后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教育系统

  对晋城市教育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教育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在全市教育事业和管党治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局党组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抓全市教育系统特别是学校和教师队伍的理论武装方面不扎实、不深入、不精准、不到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对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重视不足、研究不够;各类教育资源不均衡,上学难问题依然突出;教育改革创新工作和教育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抓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应付差事。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严重,特别是在民办普通高中违规招生问题上视而不见、被动解决;对违规校外培训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整治不力、弄虚作假;以“文山会海”代替工作落实;优质公办学校择校借读问题较为突出;抓师德师风建设正向激励不够、负面整治不力。党建引领乏力,基层党组织薄弱,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教师队伍建设缺乏规划、结构不合理、激励机制不完善,对临时教师管理缺失。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宽松软,风险防控缺失,日常监督检查不经常、不到位;对教育系统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特别是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不仅没有做到深刻反思、汲取教训,甚至有的处分决定未执行到位,违纪问题多发频发。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市教育系统发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监督不力,没有形成震慑效应。

  对晋城技师学院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晋城技师学院党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技能竞赛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和校园欺凌工作开展不坚决、不彻底。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基础薄弱、制度不完善,党员管理宽松软,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庸俗化,党务政务公开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不严不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

  对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正确办学导向,强化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没有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中等专业教育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办法。思想政治教育重形式轻实效,理论学习走过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三会一课”流于形式。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执行制度不严格,党员干部管理松懈。

  对高平市中等专业学校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高平市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在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转变教学模式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不健全,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缺失,政治站位不高,对上级文件传达贯彻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甚至不传达不学习。政治意识不强,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总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缺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紧不实,党总支主体责任缺失,日常监管“宽松软”,违纪问题屡禁不止。

  对晋城一中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晋城一中党总支能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总支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认真不深入;领导班子议事不规范,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浮于表面,党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未经批准自设机构,违规越权大量任用中层干部。抓师德师风建设不扎实,不敢动真碰硬;纠治“四风”不坚决不彻底。党总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传导压力不紧不实。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

  对晋城市矿区中学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矿区中学党总支领导班子能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分配制度、全员聘任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领导班子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充分,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力度不够、能力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认真、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责任制虚于应付。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党风廉政建设浮于表面,纠治“四风”不够坚决。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落实整改不彻底不到位。

  对晋城广播电视大学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晋城广播电视大学党总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清、虚于应付;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三基建设”抓而不实,基础不牢、管理混乱问题依然存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偏松偏软;汲取学校违纪案件教训不深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清理违规问题不彻底。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甚至虚假整改。

  对城区教育和科技局(原城区教育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原城区教育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实际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优质均衡公平教育改革缓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不深入。尊师重教的氛围不浓;对党员和教师的教育引导不够,贯彻立德树人态度不鲜明,教育导向不科学,师德师风失范。组织建设弱化虚化,基层党组织机构不健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机制执行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学校安全监管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纪律建设宽松软,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财务监督管理缺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落到实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巡察整改措施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

  对泽州县教育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泽州县教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教育系统队伍建设、中小学安全监督管理、义务教育均衡化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政治站位不高,践行“两个维护”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打折扣、搞变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随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建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基层学区(校)支部建设工作基础薄弱,党组织作用严重弱化,选人用人违规操作,干部管理缺失。宗旨意识、规矩意识淡薄,“四风”问题潜藏暗行,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违规问题屡禁不止。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不力,警示教育缺失。落实巡察整改自行“回头看”政治责任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认真。

  对高平市教育工委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高平市教育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注重安全稳定和教育质量提升,狠抓干部队伍和校园特色化、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组织制度执行不严格,议事规则不健全,“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消极应付不认真,主题活动开展不认真、有盲区;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开展无实质性内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缺位,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组织管理松懈;“三基建设”推进不力,工作开展不紧不实;不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落实选人用人规定有较大差距。教育系统内部重发文、轻落实的官僚主义问题和虚于应付、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问题普遍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 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缺失,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师德师风建设亟需加强;财经法规执行不严格,违反财务管理制度问题较多。

  对阳城县教育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阳城县教育局党组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推进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局党组对政治建设重视不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流于形式,主题教育活动走过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教师分布不均问题长期不能解决。思想建设抓得不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较大差距,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偏差。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规范、不严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不能正常开展;人事编制管理混乱,干部队伍建设无序。作风建设存在较大差距,“文山会海”问题突出,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固定资产管理混乱,财务制度执行松懈。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力。

  对陵川县教育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陵川县教育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实际做了大量工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不扎实;党组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工作方针不到位,对教育工作统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建设偏软偏弱,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乏力、问题频发。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基建设”进展缓慢;选人用人导向作用不明显。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不作为、慢作为和松散懒拖现象严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禁而未绝。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缺失,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管制度不健全,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监督执纪宽松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巡察整改措施乏力,整改成效不明显。

  对沁水县教育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沁水县教育局党组以落实立德树人的政治要求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推进全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上主动作为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随意,对教育系统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回避态度,校长队伍建设抓得不紧,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劲头不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不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三会一课”开展不经常,党员管理缺失。校园监控形同虚设,校安检查走过场,工作中重安排、轻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违规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固定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违规或超范围发放津补贴、奖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对巡察整改态度不积极,搞“纸上整改”,整改成效不明显。

  市直单位

  对晋城市住建局(含原市公建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住建局党组在推进住房保障、城市建设拓展改造提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建设美丽晋城作出了突出贡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自觉不强,行动缓慢拖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中央环保政策被动应付。政治站位不高,不注重加强党组织建设,党建根基不扎实;基础工作不细致,产生遗留问题至巡察结束仍未解决;推进“三基建设”虚而不实,干部档案管理混乱,选人用人不规范。改进作风缺少政治自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过场、做虚功;在重大民生问题上不尽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打通;维护公共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不用心;对法律法规缺少敬畏,有法不依、有规不循问题比较普遍,对房地产企业虚假监管、变相放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不彻底。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悬空,履行监督责任重点不突出,监督成效不明显。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认真,个别问题整改敷衍应付。

  对晋城市园林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园林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城市绿化规划、建设、管护等工作和管党治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要求不深不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组织建设不扎实,选人用人不规范;基层党组织机构不健全,发展党员不平衡;选人用人决策随意、审核把关不严,对临时用工管理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实,存在工作拖拉、慢作为问题。部分工程项目实施不规范,财经法规执行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下属单位存在对财政招标范围外的零星工程自行组织招投标和假招标招假标的情况;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

  对晋城市城市管理局(原市行政执法局)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加强城市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到位,单位人心不稳、工作不顺。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虚化弱化,党建根基不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不彻底;依法履职意识淡薄,执法不严问题比较突出,对违法违规问题擅自降低处罚标准,程序不合法合规,执行处罚不作为、不较真;工作不主动、不靠前,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还存在薄弱环节。

  对晋城市委党校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委党校在净化政治生态、提升办学质量和规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较好发挥了党校的主阵地和熔炉作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未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培训效果不佳;教学管理重副业、轻主业;党性教育形式创新不够,方式方法单一;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制度执行不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人员混岗问题突出。校风、教风、学风不严不实,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对晋城市人民医院巡察反馈问题

  近年来,市人民医院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领导班子团结有力,政治生态进一步趋好,干事创业的劲头较足,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体制不顺,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明显,政治学习走过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人才队伍建设不到位,领军人才匮乏,科研能力不足,部分学科发展缓慢。重大事项报备不规范,监督不到位;干部任用和招聘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宗旨意识淡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格,内部管理不规范。

  对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原市环保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

  2017年7月以来,原市环保局党组团结一致,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环保政策,加大对各级督查、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力度,取得了较好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和干部群众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原市环保局党组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整改不到位。在全部13个问题中,虽已完成整改但效果一般的5个,占38.5%。虽已进行整改但差距较大的6个,占46.1%,未进行实质整改且群众反映仍然强烈的2个,占15.4%。同时,巡察组还发现:原市环保局党组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坚决不到位,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足,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市县两级环保局党组普遍重业务轻党建,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违规设置科室,超编严重。作风建设不深不实,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不尽责,懒政怠政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机关纪律建设不重视,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管缺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违规违纪问题应发现未发现,财务管理混乱,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

  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那志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卫明喜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巡察反馈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巡察单位要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与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高度负责尽责、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细做实“三个清单”,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要压实整改责任,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对整改成效负总责,班子成员要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优先安排核查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注重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堵塞漏洞、加强监管、完善制度。要深化整改公开,及时在党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和结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进一步倒逼推动整改落实。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反馈意见,将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细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按照规定在两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