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彰显晋城特色留住文化记忆 不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魅力

发布时间: 2019-04-16 08:1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了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山西分院负责设计的城区老城改造规划方案,以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的城市水系规划与建设初步打算。张志川强调,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美化城市环境,保留文化记忆,不断提升城市的品味和魅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晋城老城始建于唐贞观初,距今约有1400年的历史。近年来,市区规模快速扩展,城市面貌显著改善,但老城区仍存在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2018年,市委、市政府着眼群众所需所盼,根据中心城市发展实际做出重大决策,开工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老城改造规划范围为东起泽州路、西至景西路,南到新市街、北达书院街,占地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一期工程占地729亩,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景德桥片区AB地块、景忠桥片区A地块、景忠桥片区B地块、景忠桥片区C地块东区和西区改造。在市、区两级的共同推动下,目前,老城改造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各项手续正在加紧办理中。

    张志川在讲话时指出,老城改造既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德政工程,对改善老城居民居住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自去年开工以来,城区区委区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区域内的干部群众大力支持,征拆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城区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工作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住老城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把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统筹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老城更新与保护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张志川强调,城市规划是纲,老城改造是百年大计。要高标准、前瞻性地做好老城规划,融合产业、居住、公共服务、商贸、生态等功能,让老城区有活力、有人气、有凝聚力。要坚持“开门做规划”,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了解社会和市场需求。要转变观念,高水平做好规划,合理利用地上与地下空间,保持建筑与山水环境、自然景观相协调,充分展现城市的风格。要将文化、旅游与老城区保护相结合,更好地彰显晋城特色,美化城市环境,保留文化记忆,决不给子孙后代留下遗憾。要将老城规划与城市水系、城市绿化等有机结合,推动生态与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要创新融资方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要讲究工作方法,做好宣传发动,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老城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热切期盼转化为支持老城改造的实际行动。

    张志川指出,水是区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地理血脉,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灵魂。多年来,晋城历届市委市政府为城市水系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非常良好的城市水系基础,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任庄水库的调水已经初步布局完成,城市水系实现活起来、动起来已经万事俱备。下一步,我们在编制城市水系发展规划中,思想要再解放,站位要更高,格局要更大。要把水的问题和城市水系建设放在战略的地位来考量、来谋划。市规划部门要迅速组织邀请高水平的设计单位和专家,对我市的城市水系进行一次集中把脉,提出一个建议性的初步规划,提交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让全市的干部群众都参与到城市水系建设的大讨论中来,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共识,加快推动城市水系建设上档升级,努力实现城市清水复流的目标,不断提高城市的品位和魅力。

    副市长王宏微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