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第二十八期专题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3-26 10:41: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入开展之际,3月25日上午,我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第二十八期专题讲座在市文体宫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应邀作《解读“两会”精神,透视宏观经济》专题讲座。

  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并讲话。

  姚景源是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的金融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长期对我国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与研究,是我国经济界的泰斗之一。讲座中,姚景源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和调研实践,详细解读了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姚景源指出,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从追求发展速度转变为追求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要认清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从理念、制度、管理和技术等多方面谋求创新;高质量发展是绿色发展,要以民生改善和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为目标的发展理念。地方和企业要准确把握主要矛盾的变化,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要素变化,切实改变通过透支资源、破坏环境追求发展的思路,痛下决心转型升级,才能实现更好发展。山西省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了新时代新要求,对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志川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姚景源先生的讲座,思路开阔、妙语连珠,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矛盾问题、运行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解答,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对于我们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用好国家宏观政策,有效应对和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对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如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如何挖掘人才第一资源,如何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给了我们深刻的启发,使我们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张志川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国“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新的重大举措,每一项举措后面都有政策支撑,每一条政策后面都蕴藏着机遇空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研究政策,抓住用好机遇,办好自己的事情,牢牢把握未来高质量转型发展主动权。要深学深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吃透吃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两会”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要聚焦聚力,紧紧围绕“主攻三大目标、打赢三大攻坚、补齐三大短板、干好三件大事、守住三条底线”的总体部署,找准位置,主动承接政策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务实担当,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引向深入,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在思想再解放、创新发展、转型提速、先行先试、优化环境、状态提升上见行动,以解决问题来衡量作风是否务实,以干成事来检验干部是否担当。当前要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统筹安排部署好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促进、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讲座前,张志川和姚景源先生进行了座谈。

  市委中心组成员、市直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国有企业负责同志,金融系统及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约3000人一起听取讲座。(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