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真经 树标杆 谋合作

——晋城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南四市考察学习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3-25 10:3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过去是改革开放的幸运儿,今天更要做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全省上下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期间,市委书记张志川率领晋城市党政考察团前往晋城发展的好邻居、好伙伴——河南省焦作市、新乡市、郑州市、济源市,考察学习、对标一流、共谋合作。

  这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安排,也是推动我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在“两转”基础上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是一次取真经、树标杆、谋合作的学习之旅、合作之旅。

  “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就要把对标一流、提高标准贯穿始终,按照省委书记骆惠宁“六个新突破”的要求,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把标杆抬高,以开阔的胸襟和视野来确立发展坐标和路径。

  就晋城而言,“山上”是圆心,“山下”是圆圈。失“山上”则失本,得“山下”则获益。“山下”就是河南省,“山下”就是中原城市群。走下山去,融入中原城市群,是大势,是必然,只有主动学习,在中原城市群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把工作和发展水平全面提上来。

  此次考察,触动了思想、震撼了心灵、感到了压力,适逢其时。考察学习期间,各县(市、区)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边考察、边思考、边对接,认真学习取经,深入查找差距,主动对接合作。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敢为人先、担当进取的精神状态,主动对标一流,瞄准“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抢机遇、重创新引领发展

  百闻不如一见,一条条来自发展一线的成果表明,我们邻居城市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令人瞩目。焦作市云台山景区的二次创业,新乡市大力引进人才发展新能源产业,成效明显。对我市的旅游、新能源、铸造等产业发展,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春分时节,千花百卉争明媚,中原大地一片勃勃生机。

  3月19日上午8:30,考察团刚进入焦作市就马不停蹄直奔考察项目现场,认真听、细致问,一边记录,一边思考,结合晋城发展,提炼好经验、好做法。

  云台山景区成名多年,近年来景区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与高德集团深度合作建设智慧景区,推行门票改革,丰富产品、创新体验、打造IP,景区发展蒸蒸日上。这样的大好局面之下,景区选择了换道发展,在巩固旅游产业良好基础之上,与恒大集团、迪士尼、奥特莱斯等大型企业深度联姻,打造康养小镇,以旅游产业转型为主线谋划了16个康养、娱乐和商业相关项目,开始二次创业。在新建项目现场,120座塔吊同时工作,全线开工,预计2021年底前康养小镇可全面投运。景区负责人介绍说,之所以开始二次创业,是因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康养产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未来的旅游,单单靠景区已经远远不够,必须顺应市场,抢抓机遇,提前布局。

  我市的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两个抓手,我市的全域旅游稳步发展。云台山的二次创业激起了考察团的极大兴趣。阳城县委书记窦三马一边听介绍,一边拿着手机不停拍摄相关资料。他说,云台山在市场仍然广阔的时候能看到市场的悄然变化,和我们相比,思想高了一个平台,站位高了一个级别,这对我们的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有益的启示。阳城县把蟒河作为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先行区,就应该借鉴云台山经验,多看一步,起步就占据市场先机。

  产业转型创新,离不开人才。新乡市电池产业拥有60年发展历史,产业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电源行业的“黄埔军校”、“中国电池工业之都”。新乡市电池企业集聚效应凸显,拥有六大系列近千种型号电池产品和20多个系列的电池原材料,产品市场覆盖军用、铁路、航空、汽车、通讯以及电动工具等。

  为切实提升电池产业自主创新力,引导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新乡市政府按照国家级创新发展平台标准,依托河南省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专业研究机构,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机制,组建了河南电池研究院。现有各类研发人员120余人,其中博士学位25人,硕士学位60人。先后被命名为“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等,围绕锂、氢、钠、碳元素应用以及石墨烯等相关材料与工艺技术开发,科研成果丰硕,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堆等产品已进入孵化阶段。

  泽州县铸造产业历史更加悠久,工匠精神千年传承。河南电池研究院的建设,让泽州县委书记高喜全感触很深,在考察学习间隙,不断地和考察团的同志交流探讨。他说,培育支柱产业,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支撑,新乡市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好做法已经取得了应有效果,我们拿来就能用。推动铸造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要用好这一经验,在园区集聚的基础上,加强引导,积极和相关科研院校沟通对接,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为铸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每年要拿出10%左右的利润用于新产品研发。”“白鹭投资集团坚持转型,掌握了光感、热感幻彩面料等多项专利,保持行业领先。”“豫光金铅坚持生产全过程吃干榨尽,先后研发五项国际国内领先核心技术,有力推动了中国冶炼工业进步。”“济源市强化创新引领,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2.1%,全省第一。”

  ……

  百闻不如一见,抢抓机遇,创新引领,一条条来自发展一线的有益启示,让考察团的同志们深受启发。他们说,我们邻居城市的发展成绩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令人瞩目,要把这些好经验拿回去,落实到我市的发展中,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大手笔、高境界谋划发展

  敢想敢干的河南人,用大手笔、高境界的发展规划,用追求一流的魄力、先行先试的闯劲、锐意改革的思维,给考察团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巨大的思想触动、深刻的心灵震撼。

  郑州是规划的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2018年,郑州市GDP完成10143.3亿元,位居全国298个地级以上城市第16位,成为我国北方继北京、天津、青岛之后第四座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增速8.1%,位居全国16个“万亿俱乐部”城市第2位。2019年,郑州市共遴选确定省市重点项目910个,总投资2.13万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513个,总投资1.32万亿元;市重点项目397个,总投资8106亿元。郑州的发展可谓是起点低、速度快,令人惊艳。

  3月21日下午,考察团来到郑东新区。郑东新区规划设计之初就以大手笔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最终黑川纪章设计事务所从众多国际知名设计机构中脱颖而出,开始对郑东新区进行整体规划。黑川纪章的规划方案通过后,郑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以地方法规形式对规划方案进行确认,并报国务院备案,以法律形式确保郑东新区的建设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

  CBD(中央商务区)中心千玺广场和龙湖金融岛通过3.7公里长的运河相连,形成一个“如意”型,是郑东新区的核心区域。其中,设计灵感来自于“嵩岳寺塔”的千玺广场“玉米楼”,更是成为郑州市的标志性建筑,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站在“玉米楼”的240米高处远眺,高楼林立、错落有致,立交桥蜿蜒其间,将各个区域串联在一起,这里就是郑东新区。

  大手笔的规划设计,带来的是更强大的投资吸引力。经过18年的建设发展,在第四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郑东新区CBD被称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CBD”之一。截至2018年底,郑东新区CBD写字楼群中,全口径税收超过亿元的楼宇达到40栋,其中国龙大厦更是以40.7亿元独占鳌头。

  龙湖金融岛是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对标世界级金融中心,是该区建设的点睛之笔,被誉为“河南的陆家嘴”。“河南的陆家嘴”从“出生”到“生长”,一路都是“高大上”的标签:对标国际的规划设计,多位世界知名规划设计大师,均参与了金融岛从空间战略布局到城市设计的深化,金融岛内每一栋单体建筑都是国际大师级水平。在内环20栋高层建筑中,有16栋高层及沿湖近百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一体呈现,在建设方式、规模体量、复杂程度上国内少有。

  郑东新区高起点规划,对标国际一流的思想境界,深刻触动了我市考察团的同志。“规划大手笔、大气魄。”走出龙湖金融岛,城区区委书记王文全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说,从去年开始,城区开启了城中村全面改造工程,“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一刮刮三年”。三年过后,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这就需要我们对标郑东新区建设,以大手笔、大气魄的规划引领。还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争取通过城中村改造,让我们的市容形象得到大提升,城市功能大完善。另外,郑东新区城市管理的细节也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烟头、树叶、垃圾、广告等6不见,栏杆和路沿石每天清洗两遍,样板街道甚至做到了一尘不染,这就是我们的标杆,我们的努力方向。

  高平市委书记胡晓刚认为,郑东新区这种追求卓越的境界、迎难而上的担当是最值得学习的。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下好先手棋,好的总体规划做出来,以法律形式来保障,一张蓝图干到底,这些都是决定城市建设水平的关键。通过大讨论,我们看到了差距,树立了标杆。接下来就是要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做埋头苦干的好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真抓实干的真把式,争取创造出符合我们实际的“高平样本”。

  “为保证城市品质,面对最高4100万每亩的地价,郑东新区硬是拿出8000亩土地做生态、水系建设。”“中牟县大手笔转型,引进方特旅游度假区、杉杉奥特莱斯等,全力建设华强美丽中国三部曲、建业·华谊兄弟小镇、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只有河南’主题乐园等,签约百老汇家庭文化娱乐中心、开心麻花剧场、罗曼蒂克婚庆庄园等,换道加速,坚持特点,‘无中生有’把一个传统农业片区打造成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敢想敢干的河南人,用大手笔、高境界的发展规划,用追求一流的魄力、先行先试的闯劲、锐意改革的思维,给考察团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巨大的思想触动、深刻的心灵震撼。

  敢担当、重实干推动发展

  四市的发展,让大家强烈感受到了“敢为天下先”“杀出一条血路”的担当精神。大家表示,要树立担当为荣、避事为耻的理念,最重的担子自己先挑、最硬的骨头自己先啃、最烫的山芋自己先接,不给自己留后路,增强胆识,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对标一流鼓舞斗志、争先创优。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是上汽乘用车四大生产基地之一,一期规划产能30万台整车。公司负责人介绍的这样一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2016年12月22日,上汽集团首次考察郑州汽车产业;2017年1月22日,上汽集团与郑州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2月22日,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注册成立;2017年3月31日,全面进场施工;2017年5月4日,双方签署郑州基地党群组织关系管理纪要;2017年6月21日,冲压车间首个冲压件下线;2017年6月25日,油漆车间首辆试喷车下线;2017年6月28日,车身车间首辆全工艺白车身下线;2017年6月30日,总装车间首车下线;2017年11月30日,郑州基地第10000辆车下线;2017年12月29日,郑州基地生产荣威RX3达20058辆,实现量产;2018年1月2日,双方签署基地二期项目协议;2018年2月1日,基地二期项目开工;2018年9月21日,数据中心签约,基地发动机厂开工,两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项目一期工程从考察到签约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从签约到实现量产不足一年,一期投产到二期和其他设施开工也不到一年时间。这样的“郑州速度”从何而来?公司负责人说,在我们建设前期和建设过程中,相关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每周要在工地现场办公两次,在一线帮我们解决问题,大大提升了我们的落地速度,郑州市委、市政府的热情让我们感动,所以二期工程才能更加高效的开工。

  听完介绍,张志川面向考察团同志们说:“项目落地速度慢,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郑州市对企业家的重视,党员干部从上到下的真诚与热情,每周两次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就是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的关键。其中,最值得感动的是,党员干部的热情,这种发自内心的真诚,这种保姆式的服务,才是招商引资的软实力,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需要我们好好学习。”

  处在招商引资一线的市委常委、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说:“对标一流,不是简单的比较高大上的项目,关键要学先进地区干部身上的精气神,看了郑州招商引资、服务项目的工作水平,我们应该感到压力。”当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要素的服务保障,努力实现办事不找关系的方向已经明确,工作正在推进。他说:“有方向,还要有定力,久久为功是关键。”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工程现场,焦作日报摄影记者赵耀东的“南水北调征迁十年记忆”摄影展在这里展出。回忆南水北调征迁工作,赵耀东说,焦作市党员干部带头,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主动上门做群众工作,仅仅用了四个月就完成了2000亩土地和1800户城中村居民的拆迁任务,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

  大干小困难、小干大困难、不干更困难。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的手举起来,群众的手就会跟着举起来;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到一线,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副市长王宏微说,这就是火大没湿柴。

  沁水县委书记原光辉表示,“山上”和“山下”的差距,在于干部队伍动力不强,改革创新能力不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在干部状态提升上有所行动,要在干部中营造竞争氛围,能者上、庸者让,制度倒逼干部围绕项目建设、围绕企业发展,树立服务理念,转变作风、干事创业。

  济源市古轵公园建设,30万立方米土方工程一个月全部完成、蟒河公园一天完成5000立方米土方工程;郑州经开区一个月完成一个村庄和1000余座坟墓的搬迁……这样的速度,让大家强烈感受到了“敢为天下先”“杀出一条血路”的担当精神。大家表示,要树立担当为荣、避事为耻的理念,最重的担子自己先挑、最硬的骨头自己先啃、最烫的山芋自己先接,不给自己留后路,增强胆识,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对标一流鼓舞斗志、争先创优。一切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落实责任、推动工作。

  取真经、促共赢合作发展

  考察中,四市党委政府表态,将促进与晋城进一步深化合作,在过去紧密交流的基础上,再次开启合作的新篇章。

  焦作、新乡、郑州、济源四市,和晋城产业资源互补,合作共赢优势明显,是好邻居,更是天然的合作伙伴,相互之间长期保持密切交流。

  考察学习前,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和焦作日报公众号就通过媒体平台介绍两市发展经验,隔空喊话,提前对此次考察学习之行进行了预热。

  此次考察学习,是为了对标一流取真经,提升改革创新本领,也是为了发挥优势寻求合作发展促进多方共赢。

  考察宇通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项目时,张志川认真了解了车辆零部件采购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晋城悠久的铸造产业传统。他说,晋城铸造业历史悠久,工匠精神千年传承,现在的晋城仍然有深厚的铸造产业基础,汽车铸件工艺精湛、质量稳定,价格优势明显,远销欧美日韩等国,铸件产品是德国奔驰、意大利SICOMA等大型客运、货运汽车、拖拉机品牌和高铁的重要货源。宇通公司可以和我们的铸造企业对接,发挥产业互补的优势,实现产业合作共赢。对此建议,宇通公司负责人十分重视,当即表示可以对接,条件成熟可尽快达成合作。

  武陟产业新城是武陟县委、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模式,打造的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项目。新城通过提高产业承载力,构建新型产业载体,助力企业择优发展空间,推动武陟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持续增强。

  以金村新区建设为龙头,以高铁新区、空港新区建设为重点,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确保新区建设初具规模,形成城市的另一个增长极。这是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三件大事之一,关乎晋城未来城市格局和发展大局。实地考察学习武陟产业新城的建设模式,市长刘锋提出,金村新区建设可以和武陟县联系对接,学习先进的模式,高标准谋划好金村新区建设,确保新区建设起步就是高水平,真正发挥出城市另一个增长极的作用。

  氢燃料电池是河南电池研究院主攻技术方向之一,氢又是煤化工产业的副产品。对此,我市考察团就通过产业布局,推动晋城煤化工和新乡电池产业合作发展提出邀请,河南电池研究院院长和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互换名片,表示随后将针对这个建议展开深度对接,寻求合作的可能。

  陵川县委书记侯贵宝认为,和中原经济区城市相比,陵川县生态优势更明显,但发展步伐明显落后。对标四邻,我们应该放大格局,高起点谋划好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蓝图。在未来发展中,可以尝试以产业为媒,积极和周边开展合作对接,积极融入中原,跨地区、跨行业组团发展、抱团取暖,把我们的生态资源优势和邻居城市的发展体制机制优势、资金优势深度融合,放大各方优势,以“生态福地、文旅圣地”为核心,丰富康养业态,打造中原后花园。

  考察学习期间,考察团的同志们白天看项目,晚上和地方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座谈交流,学经验、谈合作,日程安排十分紧凑、高效。座谈交流时,张志川围绕中国最北方的丝绸产地、丰富的古堡古建古村群落、优质煤炭资源、丰富煤层气储量四个独一无二的优势,介绍了晋城。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康养产业一体化发展、商贸物流合作、产业配套、选派干部挂职交流等方向提出了具体合作建议。四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现场表态,促进晋城与四市达成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识,在过去紧密交流的基础上,再次开启了晋城和四邻合作的新篇章。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司国奇说,大发展必须寻求大合作,以大合作提升本领和能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果。

  取回真经,关键在推动落实。22日晚,考察结束后,我市迅速总结座谈,交流心得、谈下一步打算。张志川要求,要扎实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思想再解放上见行动、在创新发展上见行动、在转型提速上见行动、在先行先试上见行动、在优化环境上见行动、在状态提升上见行动。带头攻坚,看党性、看担当、看格局,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不给自己留后路,提振“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干劲,用好考察学习成果,把差距的压力变为动力,把学到的经验变成活力,变成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成果。

  晋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不够,根本的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考察团认为,晋城要彻底摆脱煤炭依赖,跟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缩短同全国发达地区的差距,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这也是市委七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一直用“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作为题眼的根本原因。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化拓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就是为了推动新一轮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四天的考察学习行程很紧,收获很多,我们晋城应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创新发展上有所行动,真正拿回来,真正为我用。

  ……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

  拥天时、占地利、得人和。

  风华正茂的晋城,干事创业正当时。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思想基础已经筑牢。

  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成果抽出了新芽。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

  属于晋城美好的明天,正在由坚持开拓前行的晋城人民创造!(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