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光机电产业政产学研用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9-03-16 17:3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5日上午,山西大学、晋城市政府、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光机电产业政产学研用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我市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署光机电合作协议之后,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联合我市打造“世界光谷”迈出的坚实一步。

  项目启动仪式在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举行,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致辞。市委常委、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范兆森,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文权,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协理闫玉喜等参加。

  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我市坚持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培育光机电一体化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政府优势,在山西大学与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之间搭建起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了山西大学、晋城市、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光机电产业政产学研用项目实施。

  2018年,我市将光机电产业作为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着力打造光机电产业基地。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深耕光机电领域15年,具有行业内国内外最先进的生产技术,成为具光机、电高度垂直整合的精密小型化产品的制造基地。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国内高等教育领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有一批院士领衔的优秀教师队伍,承担着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项目实施中,山大的硕士、博士到富士康工业园进行实训,富士康工业园高学历人才到山大进行再深造,通过学校和企业联合申请山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山西大学—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光机电信息产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由山大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为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提供现场工程师的定制化培养,同时双方就企业急需的光机电相关技术和面向产业前沿的科学研究开展联合攻关,以优势学科物理学为引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有利于地方主导产业、学习学科建设和企业创新发展的产学研用合作基地,形成良好双向渗透闭环,达到光机电产业政产学研用目的。

  张天才在致辞中代表山西大学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人才服务和社会服务是山西大学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近年来,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在量子光学、光量子信息、激光精密测量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山西大学在地方大学率先建成了量子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批光电成果实现了利用转化,为推动山西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作为晋城乃至山西标志性高科技企业,在引导企业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了前列,光学镜头、精密模具等方面拥有国际先进生产技术,已经成为光机电高端产品制造基地,为晋城打造光机电创新城市提供了保障。希望山西大学、晋城市政府、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不断深化和扩大校政企之间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有利于学科建设、企业创新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基地。

  据悉,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将以此次合作为前提,高度聚焦,融入国家、省、市战略决策,持续展开与国际各知名院校的深度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推动合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学术交流等项目,打造智能制造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和人才智能学院等高端人才培训基地,为把晋城打造成“世界光谷”贡献应有的力量。(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