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2-19 10:4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18日上午,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委书记张志川立即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行动员部署。张志川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大讨论对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特殊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足色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市委副书记李根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赵沂旸、那志茂、卫明喜、石云峰、范兆森等出席会议。

  张志川指出,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放眼“两个一百年”的时代方位,围绕“三大目标”重大使命,对全省开展大讨论进行了全面的动员部署,完全符合山西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山西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是我们开展大讨论的根本遵循,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张志川指出,要充分认识大讨论对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特殊意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在总结晋城发展史时明确指出:晋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不够,根本的原因是思想解放不够。晋城要彻底摆脱煤炭依赖,跟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缩短同全国发达地区的差距,出路在改革开放,关键在解放思想!省委部署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山西大发展前的一次统一思想,更是一次解放思想。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实现“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解放思想是开关,改革开放是核心,真抓实干是正道。晋城需要解放思想,晋城呼唤改革开放。在大转型、大发展的前夕,借势全省开展的大讨论,进一步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对晋城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借势大讨论,进一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把困扰我们的陈旧观念彻底根除,把束缚我们的各种羁绊全部冲破,利用我们的基因优势,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强大的思想共识,奠定强大的思想基础。

  张志川指出,要明确任务,把握要求,足色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这次大讨论主要的任务是“6个破除”、“6个着力”、“6个坚持”,即: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围绕主要任务,省委提出了10项规定动作,即:一是动员部署,二是学习讨论,三是先进典型报告会,四是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五是重奖先进单位和个人,六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七是推出一批改革发展重大举措,八是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九是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十是总结交流。这10个动作,既是规定动作,也是基本要求,必须高度聚焦,一定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打小算盘,不短斤缺两,足色完成省里的规定动作,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提高大讨论的效果,结合晋城实际,市委又增加了警示教育、外出学习、向人民承诺3项自选动作。今年结合大讨论要继续深化警示教育,要既重过程、又重结果,从典型案例、反面教材中汲取深刻教训,确保全员受到教育,人人得到警醒。要继续推动各级干部走出去,远学江浙,近学四邻,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要继续开展“向人民承诺”活动,年初承诺,年底交账。一切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张志川要求,要突出重点、乘势而上,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一要把学习提高、解放思想贯穿始终。在开展大讨论的过程中,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大讨论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科学理论指导解放思想,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解放思想,以思想解放进一步坚定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见效。二要把以上率下、整体发动贯穿始终。四大班子要走在前、作表率。要重点抓好中层干部队伍,特别是科级干部、乡镇干部,激发他们的动力和活力。要突出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切实增强各级干部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在全市上下营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三要把深入实际、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对照这次大讨论的主要任务,我们要有破有立、落小落细、知行合一、落到实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放在第一位,不断形成推动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四要把对标一流、提高标准贯穿始终。要坚决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六个新突破”的要求,主动对标、积极超标、敢于立标,以开阔的胸襟和视野来确立发展坐标和路径。要持续鼓励和支持先行先试,划出边界、列出清单,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要树立担当为荣、避事为耻的理念,各级干部要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既出力又出彩,不断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力量。

  张志川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督导,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大讨论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既要当好组织者,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推动,又要当好参与者,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各党(工)委要对应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保障工作力量,全面开展工作,确保大讨论扎实有序推进。二要严督实导,务求实效。督导组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特点,采取不同举措,分类进行督导。要掌握大讨论进展情况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反馈,即知即改,边学边改。督导结果要作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委也要建立相应的督导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确保责任落实。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迅速制定宣传方案,改进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省委、市委开展大讨论的决策背景、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大讨论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大讨论,在全市营造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四要正风肃纪,狠抓落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兼顾处理好大讨论和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警示教育月活动,既警又示,好的大力宣传,差的作出检讨。对组织不力、进展不快、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领导,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把大讨论要求贯穿到市县两级“两会”全过程,体现到各项报告中,体现到审议讨论中,体现到全年工作安排中。同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大讨论,以实际行动带动党内党外、社会各界参与大讨论。

  张志川最后说,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历史再次把机会呈现给晋城。能否抓住机会,能否弯道超车,能否实现腾飞,230万人民殷切期盼!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其他市领导和副厅级领导,市委大讨论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在晋城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等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山西发展史上,用两个月时间在全社会开展大讨论,为大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实不多见。这次省里的动员部署会议开到乡镇一级,我市的动员部署会议开到村和社区一级,这在晋城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