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18-12-17 11:0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听取全市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

强调围绕发展目标精心谋划项目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

  12月13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全市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项目谋划、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部署。

  会上,16个市直单位按基础设施、产业、民生板块分别汇报相关领域重大项目谋划情况,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汇报本地重大项目谋划、招商引资和开发区建设情况。

  会议认为,在年末岁尾的时候,市委以常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发区重大项目谋划情况汇报,充分表明了市委对项目谋划建设的高度重视。从各地各部门项目谋划的总体情况来看,有喜、有忧、有压力。喜的是一批大的项目、好的项目已经开始往篮子里装,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强劲,内生的动力开始迸发,呈现出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忧的是项目不大、不强、不实,集聚度不高,还不符合我们的发展方向。压力来自于我们的转型项目后继无力,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资源型倚重地区来说,我们一定要从顶层设计来谋划,从大的战略层面来谋划,从发展的未来上来谋划,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关键点上聚焦发力。

  会议要求,要瞄准晋城未来转型的战略性方向,精准谋划、重点倾斜,所有的要素资源要向战略性产业转移上配置,全面实施“5+1”转型。一是围绕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抓好煤炭先进产能置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能源,重点做大煤层气产业;二是以富士康集团为龙头,打造光机电产业;三是以泽州南村铸造园区和晋钢铸造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传统铸造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快造气岛建设,推动传统煤化工向精细煤化工转变;五是以重点景区、重点旅游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六是以恒久之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城市化进程。与此同时,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破解交通瓶颈,放大我们的区位优势。要下决心解决民生问题,牢记发展为了人民,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集中精力打歼灭战的方法论,集中财力谋划实施一批群众需求最迫切的重大项目,认真解决教育、医疗、养老、残疾人康复救助等民生问题,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和掌握新的金融知识和新的融资模式,加强政策研究,调度好要素配置,盘活国有资产,以招商引资、金融杠杆、财政撬动等多种方式,破解转型发展中的资金难题。要咬紧牙关、全力以赴做好环保工作。未来所有的发展项目,不过环保关就没有准入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上,这是底线。要采取过硬措施,确保环保不增加新账。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领导分管负责制,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和落地工作,人事对应、责任到人,对所确定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梳理,重点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要下功夫、出实招狠抓招商引资,理顺体制机制,确保招商引资成效。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决摒弃旧思维、老思路,真正发挥出开发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制度优势,打造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积极向上、主动作为的状态,办好自己的事,搞好优质服务,凝聚形成以高水平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汇报采用PPT形式,相关负责同志通过大屏幕摆数据、画图表、讲进度,介绍总体思路、主要工作、重点项目及下步打算,集中展示了各级各部门谋项目抓项目情况。(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