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和文化旅游专家团队座谈

讨论晋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 2018-12-17 11:0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5日,《谁不说俺泽州好》第二季在我市录制。当天中午,市委书记张志川同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文化和旅游部亚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张坚钟等参加节目录制的文化旅游专家进行座谈,分析晋城旅游发展优势,探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向。

  张志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晋城区位优势突出,机场、高铁、高速立体交通结构正在逐步完善。晋城发展均衡,在全省119个县(市、区)中,晋城有3个县区GDP排名在全省前十位,有5个县区GDP排名在全省前十五位。晋城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森林覆盖率全省第一。晋城物华天宝,是中国最北的丝绸产地,潞绸驰名中外、远销欧美;古建古堡众多,有1间唐代建筑,9间金元建筑,15万间明清时代完整古建,在沁河流域分布着117座古城堡,有74座国家级古村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兰花炭资源丰富,煤层气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根据最新考古研究发现,伏羲氏部落曾在晋城的析城山活动,晋城的历史可向上追溯8000年。晋城文化底蕴深厚,孔子北游晋国,留下了“孔子回车”的典故;程颢在晋城建书院传程派理学,明清两代在这里走出了267名进士;当今晋城学子成绩卓然,今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晋城录取34人;晋城文风鼎盛,基层干部群众爱学习、善研究。当前,晋城正在谋划古堡群申遗和74个古村落的保护工作,希望通过科学的设计,在保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发;同时正通过推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

  张坚钟表示,晋城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更为重要的是晋城市委、市政府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参加《谁不说俺泽州好》节目的录制,我们看到了在晋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个乡镇对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乃至助推整个乡镇的发展,效果非常明显。当前文化旅游发展已经从过去的以景区为核心的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晋城在这方面先人一步,成效明显。听了张志川书记的介绍,我们对晋城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大的信心。

  华侨城华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曾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李季、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央视主持人董倩等先后发言,针对推动晋城文化旅游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专家们认为,晋城要进一步开阔眼界,放眼世界进行定位,通过具体项目推动发展,把地下文物地面化、地面故事体验化,打造“游客全过程满意,居民全要素受益”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以高端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结合,发展文旅经济、带动地方经济;要善于运用传统媒体四端链条,在二次、三次宣传推广上发力,以消费者需求为目的开发优质旅游产品。专家们表示将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特长,全力助推晋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张志川表示,专家们的真知灼见,更加坚定了晋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信心,对于一些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建议,晋城将马上着手开始落实。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深入了解晋城,深度参与晋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晋城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活化提出宝贵意见,促进晋城旅游提质,实现合作共赢。

  副市长梁丽萍,市委宣传部、市旅发委、市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和泽州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参加座谈。(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