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 2018-11-10 13:09:00 信息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 11月10日)

  晋城市在2017年7月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以来,试点工作已顺利开展,并形成以下三个工作经验。

  一、构建一体化工作流程

  制定《晋城市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决策-规划-管理-实施”全流程一体化的工作框架。各阶段重点工作目标如下: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试点工作部门及机制,成立“城市设计专家顾问小组”,邀请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专家、学者,组建城市设计专家库。

  二是开展面向实施的规划工作。全面开展晋城市总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构建宏观找定位、中观建系统、微观落管控的总体城市设计顶层设计体系。通过“分区管控导则传导”、“分类设计导则传导”、“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示范”等设计层次,实现对重要空间要素(如街道、滨水空间、慢行系统等)的深入管控,推进促成示范地段建设实施。

  三是全面对接政府工作计划。将设计传导阶段成果转译为各局委办可操作的工作任务包,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紧密结合,形成详尽可行的设计传导任务分解表。

  二、加强宣传推广工作

  一是形成城市共识纲领。拟定城市共识纲领条目,编制晋城市总体城市设计宣传册,让社会公众易读易懂,成为大众共识。

  二是城市品牌价值推广。以城市设计试点工作为触媒,激发城市品牌价值推广,借助多种平台,向公众宣传晋城市城市设计工作进展的最新动态,贯穿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全程。

  三是举办城市设计知识普及和宣传活动。通过“晋心晋力、晋善晋美”公众参与系列活动,让市民初步了解城市设计试点任务。结合实际,统筹规划,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合力,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取得实效,通过新闻媒体平台发布、国际会议传导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影响。

  三、积极推进协同式工作方式

  总体城市设计工作在全面统筹城市空间布局的同时,紧密结合多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同步配合,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展开对试点工作及城市发展问题的多类型研讨活动,包括专家把脉、群众共商等形式,指导城市设计试点工作的全面开展。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